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大改革博士生招生办法 科研能力突出可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20 浙江在线

  浙江大学改革博士生招生办法,分数不再是唯一的录取标准,更看重考生的科研能力。近日,在该校博士研究生的录取中,有20名成绩低于分数线的考生,以其优秀的科研业绩和复试中表现出的科研能力而被录取。

  高校研究生招生一直沿用“考试加面试”的选拔方式,其中决定能否入围面试有一条很硬的线——外语考试成绩。比如,今年浙大划定的英语总成绩线是67分,低于67分的考

生无论专业成绩、科研业绩如何突出,都不可能取得复试资格。机械、单一的录取标准,把一些科研能力优秀的学生挡在了“线”外。

  浙大今年在机能学院和农学院进行博士生招生改革试点。在招生工作开始前,两个学院就根据学科自身不同的特点,分别制定了新的招生方案,其中一条共同的规定就是,笔试成绩未到学校划定的成绩但业绩突出者,也可以提出申请,经学科点、学院审核后,可进入复试。

  这一改革降低了对分数的要求,增加了对考生科研能力的考察。进入复试的考生需提交硕士学位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证明书、攻读博士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等7项申请材料。在复试中,除了与专家组面对面的面试外,考生要在一天时间里完成一份规定题目的模拟科研项目申请书,或是根据导师给出的研究课题完成一份3000字的综述,内容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和问题的解决方案设想。据介绍,低于外语分数线被录取的20名考生大都曾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就已有高质量的科研论文为SCI收录,有的还承担过省级科研项目。

  据了解,浙大将在明年的博士生招生中扩大试点规模,目前,已有11个学院向该校研究生院提出了试点申请。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单泠 记者 张冬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