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母亲,包涵了人生最伟大的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42 中国宁波网

  题记:母亲,包涵了人生最伟大的亲情;母爱,滋润着我们人生路上的一段又一段。

  曾经看过好多好多关于写母亲的文章,自己也有几篇,然而,有一篇文章,至今使我无法忘怀,那是湖北大学的一个大学生,写自己的母亲的文章,我记得第一次看到是在网上,后来在《读者》、《新青年杂志》、《青年文摘》等杂志上面都看到过,那篇文章的最初题目是《娘啊,我的疯子娘》。很多次,我读这篇文章,都被那种深深的母爱所感动和震

撼,曾经常常,我失意的时候,彷徨的时候,停步不前的时候,就想起那篇文章,去看那篇文章,想起我的母亲,一切,就会有了新的动力,支撑我朝着前方努力。

  走过人生的这二十多年,每一步路,每一次困难,都有母亲在后面,用孱弱的身体支撑着我,当我看到文章标题这句话的时候,我就知道,对生活、女人、母亲这三个角色没有深刻的体会,是无法得到这样的感知。女人虽弱,为母则强,很真实的话,曾经看到无数关于母亲在儿女们身处艰难时刻的英勇表现,最深刻的便是那年华山上的空中缆车突然中断,一个年轻的母亲托起自己的小孩,使她在迅速下坠的过程中,孩子处于自己身体的上方,落地那一刹那,用手把孩子举高,增大缓冲,保住了孩子的性命。还有在大火中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孩子免受火灾,自己却被活活的烧死……太多太多的故事,书写了母爱的伟大,难以计数的悲剧,书写着母亲的坚强。

  我的母亲是很普通的农村女人,少时由于外公家境不好,加上是女儿家,读书不到两年,就回去了,等到和我的父亲走到一起,完全是两家人的安排,母亲是操持家务的能手,多年来,为四口之家劳心劳神,未老先衰,两鬓斑白。父亲年轻的时候脾气很不好,那时候做点小生意,偶有亏本,母亲就成了出气筒,很多时候,我是看着那个小小的家里摔碟子砸碗,好多的东西,都被父亲一怒之下摔碎,母亲的心,不知道摔碎了多少次。每次回去外婆家住几天,又被劝回来。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我和哥哥,母亲把所有的气都忍下来了,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在那黄土高原的山沟边,深夜里,我哭喊着寻找母亲,我怕失去母亲,无论什么时候,我的哭声总能寻回母亲。每每回忆起当年的事情,我都禁不住落泪,母亲用她的朴实和善良支撑这个家,支撑着我们兄弟俩的成长,任劳任怨,虽然家境还是那样没有什么好转,但随着我和哥哥的长大,家里的负担越来越轻了,此生我什么都不盼,只为二老颐养天年,能够安度晚年。

  母亲多年来一直很少出门,2000年,我们村来了一个为新疆那里招募拾棉花的人,嘴里说的很好,能够赚多少钱,住的方便,吃的又好。那时候我上高中,家里那些日子也没有什么农活,母亲就随着我们村里的一些人去了,去的时候是在半路坐火车的,母亲第一次坐火车,又没有坐位,母亲就坐在过道里面,经过了一天一夜多的时间到达那里,看到的除了一望无际的棉花,什么都没有。母亲说那里的蚊子很大,比村里的蚊子大很多,叮人好厉害的,晚上很难睡着,白天又要干活,整个人累的没有办法,到最后失去知觉,任由蚊子叮咬,早上起来身上到处都是疙瘩。吃的是米饭,在家乡吃惯了面的母亲,不习惯米饭,但是没有办法,只得忍着吃,原来以为可以赚很多钱。两个月下来,除去车费,生活费,等回到家里,人瘦了一圈不说,手里只留下500多块了,我可怜的母亲,没有等钱在家里放热,就被一下子用完了。母亲那段时间跟我常常说:赚钱不容易啊,你要花钱省着点,不容易啊,妈那么辛苦才赚了这么点,你说你以后能干什么呢。我说你放心,我就是蹬三轮车都可以养活这个家的。高中几年下来,我蹬三轮车也确实赚了不少钱,除了生活费外,还能买点衣服鞋子什么的,给家里省了一些钱。

  我要准备上大学了,母亲常常愁眉苦脸,借不到钱,我又去的是大城市,母亲为我担心,要是没有钱可怎么生活呢。我不断的宽慰她,母亲为我做了三双布鞋,布鞋穿着舒服,我走的时候带了一双,大学里偶尔穿着外出,见到的同学都很诧异,我并无觉得羞愧,这双鞋不仅仅合脚,而且合情,合着母亲的恩情。

  大二那年的冬天,母亲又去县城给别人家做佣人,希望可以贴补家用,那个时候我的生活已经能够自理了,还能省下一点钱来带回家里,我那时候做家教每小时赚20-30元,母亲在那家做佣人,每天6元,还要早起晚睡。母亲跟我说她什么活都要干,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我多次不让她做了,她总不愿意,说冬天闲着在家里没事做,出来赚一点,就当散心了。后来,我回家母亲跟我讲起她在那家当佣人的日子,我哭了好几个晚上,或许我本来就不该上大学,我可以早早的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日子。我为了自己的私望,让二老至今还在辛劳为生。

  我的坚强,总经不起母亲的沉重,为此常常落泪;我的文弱,总会被母亲撑起,让我直面生活,这一路走来,我不敢想象,要是没有母亲,我的人生将会怎么样。大学行将毕业,我不知道以后我的路如何走,我不是出类拔萃的人,也不是浑浑噩噩的人。母亲,您就放心吧,我会走好的。

  那些年,那些事,那份情,永远在我的心里,沉淀,沉淀。

来源: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