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9月高中全面课改 今秋语文教材一半都是新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54 东北新闻网

  今秋语文教材一半都是新课文

  9月高中全面课改 今报记者探秘新教材样本 请权威教师扒皮说馅

  

9月高中全面课改今秋语文教材一半都是新课文

  高中骨干教师研读新教材样本。

  [新闻背景] 今秋高中课改实验

  

  今年初,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今年秋天全省高中将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高中课程结构分3个层次,即学习领域、学科科目和模块。学习领域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8个学习领域;科目领域细分为语文、数学、外语等12个科目。

  同时,新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并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学习领域学分达到144分以上,3年中学生获得必修学分116分,选修学分28分以上,方可毕业。综合实践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共23学分。3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并获得相关证明,获得2学分。

  记述二战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的《落日》,抒发纳粹集中营观感的《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柏拉图的《苏格拉底之死》,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巨翅老人》……今秋,沈阳的高中生将在课本里看到不少新面孔。

  上月初,辽宁省每科选派了70名代表参加了国家级课改培训。昨天,沈阳市各高中的骨干教师在沈阳师范大学参加了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材培训,每科老师拿到了自己学科的教材样本。

  昨天下午,今报记者就新教材的变化采访了几位老师。虽然这还不是最后确定的教材,某些学科的课后习题还将微调,但还是让我们先睹为快。

  数学 教材还提供软件平台

  辽宁省的数学教材统一采用了“人教 B版”,包括必修5本,必选文科2本,必选理科3本,以及16个选修专题,每科一本。昨天,记者采访了辽宁省基础教育校验培训中心数学研训部副主任刘莉。

  低起点帮助新生适应

  刘莉介绍,新教材注重基础、注重过程、注重说理,想办法让学生理解数学的本质是什么,体现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体会数学家的探索过程,注重知识的来源,而不是直接得出结论,这是新教材最大的特点。

  其次新教材的起点比较低,学生从初中升到高中肯定有一段时期不适应,因此各章知识都注重初中向高中的过渡,内容在编排上侧重温故知新,让学生觉得比较容易进入状态。

  再次,教材的使用弹性比较大,编写的比较细致,例如边栏中设置问题、注意的问题和说明等,帮助学生思考。尤其是关注重点中学的教学,给学习好的学生提供发展空间,例如课后习题分为 A组和 B组, B组有一定难度,普通学校可以不采用。

  注重在生活中的应用

  而注重数学应用意识也是新教材的特点之一,基本每个教学内容都从生产生活中的实例引出,例如映射与函数一章,以前基本就是给定义,而新教材则先给出三个例题,让学生确信在生活中存在映射后再给出具体定义。

  新教材同时也整合现代信息技术,为老师更新教学方式起到一定作用。教材提供了3个信息技术软件平台:科学计算自由软件、 o ffice工作表、几何画板,在出版社提供的网站上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免费下载。

  另外,整套教材融入了“算法”的思想,也就是程序化的东西,不单纯的把“算法”内容加到教材中,而是将其思想融入。

  语文 可能选编“80后”作品

  “辽宁省的语文教材分为‘人教版’和‘语文版’,沈阳市和锦州市选择的是‘语文版’。”省市命题组成员、沈阳二中语文备课组组长李志东告诉记者,“语文版”就是语文出版社的教材,与“人教版”相比,新课文更多一些,内容变化比较大。

  最新增加探究性学习

  新的语文必修课教材共5册,内容分为“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以及“探究性学习”,现代文与古诗文的比例为6:4,也就是现代文12个单元,古诗文8个单元。现代文中每单元4篇选文,中国作品3篇,外国作品1篇。

  李志东介绍,探究性学习是最新增加的,包括“我看流行语、走近小说人物、民俗文化探究、广告语面面观、先秦诸子思想与现代社会等”。不少老师听说“探究性学习”后,都觉得不会起太大的作用。但是从其他省市的经验看,这恰恰是一项增加学生自主能力的课程,在高考中明显的体现出来。

  除此之外,还增加了5大系列的选修课,包括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其中唐宋诗词鉴赏、外国优秀短片小说选读等开展的可能性比较大。

  一半课文都是新面孔

  当然,在这次课改中变化最大的当数内容,注重了时代性、基础性和选择性,课程目标则注重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由此学生应达到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一定的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

  新教材中一半多的课文都是“新面孔”。首先从价值观念的普适性和文化的多元性出发,新闻单元选了记述二战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的《落日》、抒发纳粹集中营观感的《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传记单元选了柏拉图的《苏格拉底之死》,说明文单元选了美国经济学家曼昆的《人们如何做出决策》等。

  其次,适当向文学自身回归,如中国现代诗少了艾青、臧克家、郭小川等老面孔,而选了卞之琳的《寂寞》、穆旦的《春》,外国诗选了现代主义的《信天翁》、《豹》等,小说选了魔幻现实主义的《巨翅老人》,散文选了沈从文的《箱子岩》等。

  而为了加强选文的可读性,小说单元特意设计了“成长如蜕”单元,选了鲁迅的《铸剑》、余华的《十八岁出门远行》等4篇直接反映青少年成长历程的小说。李志东认为,自学课文中有可能选入前卫作家的作品,如“80后”的作家,但是不会作为必修课文。

  让学生直面文章研读

  这些势必给教课老师带来压力和难度,必须重新备课并理解新教材的要求。但是这将提高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学会自主学习,为此教材不设单元说明和课文提示,让学生直面文章研读、思考。每个单元选择一条具有画龙点睛作用的名言警句作为标题,如新闻单元用焦点访谈的片头语“用事实说话”,小说单元用别林斯基评论语“熟悉的陌生人”等,让学生自己体会。

  物理 增加了不少实验课时

  而物理的新教材则分为12个模块,分为选修和必修两种,更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物理教研组的鲁玉星介绍,物理新教材将实验部分加到课节中,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课时。另一方面教材更侧重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懂得思考问题的思路,课改后将由学生的被动接受改变为自主学习、合作和探究学习。

  英语 课文教学生不要吸毒

  最大感受更贴近生活

  昨天下午,24中学的英语老师马岚刚参加完培训,她告诉记者,辽宁省英语也选用了两种教材,分别是外研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沈阳采用了外研社出版的教材,教材也是分模块的,每个模块有一个话题供学生讨论。

  她觉得翻看新教材最大的感受就是更贴近生活,例如高一上学期教材中两个模块设置的话题是“我的高中第一天”,“我的新老师”,由话题带出新单词,而且是学生常用的单词,尤其对刚换新环境的高一学生有很大作用。

  都是外国媒体高频词

  与以前的教材相比,内容上有很大变化。例如健康习惯中提到常见疾病名称,音乐模块中提到知名作曲家、歌星等,都是在外国报纸和杂志出现频率比较高的词,相对来说更能吸引学生。而在课文“不要吸毒”中提到不要养成吸烟、吸毒的坏毛病。

  另外,新教材中强调师生的互动,有的内容教材提示,而其他的就需要老师自己想办法,这对老师来说有一定压力,在备课中需要思考怎样调动学生,让学生开口,尤其是中等及中等偏下学生,同时对不同的学生还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今报 记者王慧采写王 晓辉摄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