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285期:为什么去香港上大学(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285期:为什么去香港上大学(目录)

  本期的封面故事是为什么去香港上大学。

  香港的大学,突然间成了能考上北大、清华的内地“尖子生”们的一个热门新选择。一时间,警告内地一流大学正在降为二流的疾呼有之,对此“威胁”表示不屑的有之,但

是,在争论到底香港的还是内地的大学算是一流时,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香港的大学是怎么办的,从办学理念到教学方式究竟与内地已经司空见惯了的高教体制有何不同?

  香港高校的“报考热”,成为对内地高校的冲击波,本期封面报道正试图解读这一现象背后的故事。

  本期特别报道关注的是地产调控。

  由于发展初期过多强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中国房地产的演变呈现出一个扭曲的路径——房地产的社会属性和市场属性混为一体,政府的职责和市场的功能缠杂不清。

  房地产市场要纠偏以利其成长为真正成熟的市场,前提是,“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真正实现住房的社会功能和市场属性的分层满足。

  然而,从2003年开始的大部分时间里,利用房地产市场本身来满足住房的社会功能的倾向一直占据上风。

  而这可能导致最坏结果的出现:社会功能的课依然待补,同时一个健康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的形成也将遭遇挫折。

  放眼本周“天下”,中东乱局纷争、朝鲜半岛的导弹危机在日本发酵和孟买火车爆炸案背后的幽灵在徘徊。

  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烽烟未熄,以色列和真主党又陷入另一场武力冲突。伊朗和叙利亚因素的加入,使得一团乱麻般的局势更是剪不断理还乱。战争的恶兆似难化解,中东和平遥不可及。

  在朝鲜导弹问题上,日本在亚洲找不到对话的对象。而此次日本咄咄逼人提出的“先发制人”策略,让一个普通日本公民感到无所适从。

  在印度,这起恐怖袭击是1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和过去的恐怖事件一样,这起爆炸案源自克什米尔问题,但和以往不同的是,人们开始谈论这起袭击事件与基地组织之间的关联。

  网络技术,规模竞争和3G市场份额的争夺,是眼下全球电信重组热潮的关键推手。预期收益率偏低,品种单一——代客境外理财的开闸试水在谨慎之余似乎更具象征性意义。而在洛阳,一个疑似超前的歌剧院,一群心不甘情不愿的疑似业主,构成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投资案例。这是本期经济栏目的三个内容。

  恋校情结,人人都有,从小学到大学,程度有轻有重,但尤以大学为最高点。这不仅因为此时是一个人最烂漫的青春时代,而且人生的分水岭就此展开。更重要的是,大学是一个功能完备的大型社区,它具有便宜的物质生活条件和丰富的精神生活内容,它还有着一群相对高水准的教师群体与不断更新的学生群体,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人脉资源。

  以种种理由居留在学校的这群人,往往经济上并不宽裕,精神上却可能非常富足。两者犹如一种交易,心照不宣地默默进行着——这是本期专题关注的人群,恋校一族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

  本期新闻人物是张悦然。文章针对郭敬明抄袭官司,被媒体定义为“80后金童玉女”的张悦然旗帜鲜明地提出对自己这代人的反省与反问:“我们那么早就被卷入一个商业和文学混杂的不干净的领域里。更容易受到一些不明确的力量的牵引,有种沦陷的感觉。这是个人的力量没有办法摆脱的。”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85期目录

  时事新动TOP EVENT

  16G8峰会:油价背后的政治牌局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18为什么去香港上大学

  19 香港高校冲击波

  21 “让大学更像大学”

  社会SOCIETY

  26个人上网备案之惑

  特别报道Special Report

  28地产调控困局

  29 民生与市场的纠缠

  36 京沪房地产标本

  天下WORLD

  38中东乱局凶兆

  41 中东战火新特点

  43日本“先发制人论”的危险倾向

  44 一个普通日本人眼中的导弹危机

  46孟买火车爆炸案背后的幽灵

  经济ECONOMY

  50什么驱动全球电信兼并热潮?

  54代客境外理财象征性开闸

  56洛阳歌剧院投资悬疑

  健康HEALTH

  59干细胞治疗,从实验室走到实验鼠

  专题Features

  62恋恋高校

  64 “恋校族”的精神守望

  66 个人情结也能影响公共社会

  文化Culture

  70“解密”爱因斯坦

  新闻人物Face to face

  72张悦然:没有人给我们一条救命的绳索

  体育Sports

  74郑洁/晏紫:正在适应做世界冠军

  75 女子网球的中国式职业化之路

  影评FILMCRITIQUE

  77超人归来,青春无力

  专栏COLUMN

  84让富人安心也很重要

  85“示范性高中”遗患无穷

  往事MILESTONES

  87《多余的话》与瞿秋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