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估分误差酿祸 专家建议:家长应摆正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连日来,本报编辑部相继接到一些考生家长的电话,反映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因估分与实际成绩不符,引起考生情绪波动。一些孩子整天待在屋中闷闷不乐,甚至离家出走,家长也为此心急如焚。

  15日,哈市中考成绩公布后,哈市一位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其孩子估分480分,可实际的成绩却是440分。孩子为此大受打击,离家出走了,家里人正在四处寻找。一位中学老师介绍,一个平常模拟成绩保持在500多分的孩子,这次成绩却是470多分,哭闹了好长时间,并表示不想再继续读书了。

  记者从哈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每年中考成绩公布后,因估分不准,都会有部分家长与学生出现情绪波动的状况。尤其今年中考试题是新课改前的最后一次命题,试题注重在知识点考查上向新课改过渡,开放性试题所占比例增多,一些考生还不太适应,没抓到采分点,导致实际成绩要比往常低一些。

  哈市招考办主任张忠东表示,考生估分不准,产生心理失衡,而一些家长不但没有很好地引导孩子,反而偏信孩子,认为判卷有误,加剧了孩子的情绪波动。哈市一个考生,报考的是某省重点高中,学生告诉家长估分是500多分,家长也坚信不疑,而考生实际成绩是190分。调查结果表明,这个学生没有认真估分,而且在学习上还一直欺瞒家长。

  教育界人士指出,参加中考的学生是最敏感的一类群体,因为年龄、家庭环境以及片面追求成绩导致这些孩子面对不理想的成绩心理难以承受,出现情绪失衡。而这个时候家长的行为很关键,家长首先要摆正心态,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