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百万年薪聘来跳蚤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07 大洋网

  “今天这个高校年薪100万元聘请了一位知名教授,明天另一个学校开价150万元,这位教授便立即奔开价更高的那家而去……部分教授对功利的追求已经超过了对学术的追求,成为现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一个难题。”

  在中外校长论坛上,校长们对一些知名学者乐此不疲地做“高薪跳蚤”感触很深。与会校长们一致建议, 高校教师应该全员实行聘用合同制,合理清退教研能力差的人员,留

住有价值的人才。

  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是这次主题为“师资队伍建设与创新性人才培养”圆桌会议的主持人,他首先对现在高校频繁以百万年薪聘教授的现象提出了质疑:“100万元可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延安大学校长廉振民也表示,从他们这样的西部学校挖走一位名教授,打击是致命的。“我们培养一个名教授几乎花去了全部的精力,而这名教授通常是学科的领头人,被其他学校用高薪挖走,我们的整个学科链都会受到重创。”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长胡海岩认为,仅仅从物质层面刺激、完全通过高薪引进人才并不符合中国国情,引进了人还要留得住人,要不仅通过待遇留人,还要通过感情、环境留人,才能抑制教授做“高薪跳蚤”的现象。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校长郝平认为,通过高薪引进人才特别是国内各校间互相挖人,是一种“恶性人才竞争”,如北外从北大或人大挖来一个教授,至少也要10万元,如果是国际上较知名的教授及其梯队的引进,没有几百万元是不行的。高校中互相挖人也伤了和气,不如建立学术联盟,通过精品课程共享、资源互用的方式达到双赢。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认为,要解决教授成为“高薪跳蚤”的现象还有一个办法是提高校内人才的待遇,让校内人才和校外引进人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良好的激励机制能让校内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了强大的人才资源,就不会再依赖从校外或国外“人才进口”,这种担心引进教授是“高薪跳蚤”的情况也会有所减少。

  校长们都建议,高校教师应该全员实行聘用合同制,不安心工作或者没有教学科研能力的教授应该被合理清退,人才能进能出,流水不腐,才能保证中国高校的快速发展。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