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DNA鉴定破碎骨骼 秦始皇陵为何挖出外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21:45 沈阳网

  “万人坑”发现欧洲人种遗骨———

  近日,专家对秦始皇陵挖出的几十具尸骨通过了DNA的鉴定,终于知道了这几十人的身份,其中有一具引起了所有人的目光,因为这是一具具有“欧亚西部特征”的外国人的遗骸。据史料记载,直至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才发现了西域36国,而秦朝怎么会有外国人?

  秦始皇陵发现“万人坑”

  2003年春天,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前区要进行环境改造,所以就对该地点进行考察,在考察到馆前区西侧的时候,突然发现有陶窑,就对这个陶窑进行了挖掘,在挖掘的时候发现几具人骨。于是,秦始皇陵考古队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段清波就带领他的队员继续挖掘,终于使这些秦始皇陵的劳工墓重见天日。

  “刚挖掘出的这个劳工墓比抗日战争时期的万人坑好不了多少。”段清波这样形容他刚刚看到这个劳工墓的情形。这座劳工墓一共埋了121个修建秦始皇陵的劳工的尸骨。据段清波介绍,当时,有人死掉了只是简单地处理一下,往这个劳工墓里一堆,所以尸骨放得很凌乱。电视剧《红楼梦》中王熙凤在死后用草席裹尸这个场景很多人都记忆犹新,但是这些劳工在死之后连用草席裹尸都是特殊待遇,在埋葬他们的土中只有一点点的席子的痕迹,更多的只是将他们的尸骨扔进劳工墓,再盖上一点点土。过几天,又有劳工死去,就再扔进去。

  就这样,这座劳工墓中的尸骨是一层一层,密密麻麻地层层覆盖,因为中间有土作为间隔,并且每个劳工死去时的动作不同,被埋葬的方向也不一样,所以还是可以分出每一具尸骨。

  DNA鉴定破碎骨骼

  由于这些尸骨都是秦始皇时代的,距今已有2200年的历史了,除了经历了岁月的蹉跎,并且还受到一些污染,致使这些尸骨十分脆弱,一碰就碎。为了能够研究这些尸骨的身份,段清波和他的队友就随即采集了这些尸骨的样本。根据这些尸骨的坚硬程度,只好采集到比较坚硬的牙齿和趾骨作为遗骸的样本。

  段清波说,原本是想把这121具尸骨全部都做DNA鉴定,但是由于自己所在的考古研究所没有这种课题的研究经费,只好委托上海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做相关的DNA鉴定实验。于是,他们就随机地抽取了50具尸骨的样本,最后发现其中一具并不是秦始皇执掌政权的领域中能够出现的“秦朝人”,而是具有“欧亚西部特征”的“外国人”,是一个20~35岁的男人。

  秦朝时期的外国人

  什么样的人具有“欧亚西部特征”?西北大学考古系主任王建新说,所谓的“欧亚西部特征”是从体质人类学、人的形体、骨骼结构来判断的,而具有这种特征的人主要是印欧人。世界上主要有三个基本人种,黄种人、黑种人和白种人,大多数的中国人都属于蒙古人种,是黄种人,所以我们总被称作是炎黄子孙。而具有“欧亚西部特征”的人主要是指印欧人种,是白种人。

  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不但从外表上能够看出来,从骨骼上也能看出来,比如说,印欧人种的鼻子比蒙古人种的高,眼睛往里陷,颧骨也高于蒙古人种。当然,除了这些,还有一些其他器官的区别。

  王建新说,这次发现的这具遗骸,主要能够在证据上补充在秦朝时代,我们中原地区与传统意义上的西域地区已经就有贸易的往来,并且还有人的往来。

  推测一:新疆人

  新疆的大部分地区在古代都属于西亚,所以新疆的部分地区的居民也属于印欧人种,也就是说他们具有“欧亚西部特征”。这具尸骨可能是,秦朝时来到中原地区的新疆人。

  中原地区主要是指当时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而新疆地属西域。王建新主任说,从史书上记载来看,直到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之后,才知道西域那个地方还有36国。虽然秦朝的史书上并无这方面的记载,但是早在商朝或者说是更早的时代,中原地区就和西域有贸易上的往来。和田玉是很早就引进了中原地区,而和田玉的产地正是新疆,除了玉器之外,还有雕塑等物品的交流。这种物的交流主要以人作为交流的主体,所以说人之间的往来肯定也是有的。

  推测二:其他国家的人

  除了新疆,更西的地区也有可能进入中原地区,无论是贸易往来还是其他原因,都不是没有可能的。

  段清波解释说,凭借DNA鉴定,还无法确认这具遗骸究竟是哪一国的人,由于这具遗骸的保存已经不是很完整,所以很难对它进行样貌的复原。地中海沿岸的地区和两伊地区都属于印欧人种,所以他们出于某种原因进入中原地区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推测三:印欧人种的后代

  由于物件上西域地区和中原地区的贸易往来早在秦朝之前,这具遗骸是不是第一个来到中原地区的人就很难推测。王建新还提出了另一种推测,也有可能这个人的祖父来到甘肃,他的父亲来到陕西,而他进入西安。这样说来,他就是西域人进入中原之后留下的后代。

  无论是哪一种推测,王建新总结道:“是一个人出于某种目的来到中原地区,可能进行贸易往来,或者是其他原因。但是他在中原地区犯了法,由于秦朝的刑罚非常残酷,他被判服劳役,所以就开始修建秦始皇陵,后来就死在这个修建地,就被埋起来,直到后来被我们找到。”

  相关链接

  “洋劳工”DNA如何测定?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徐智,利用硅胶吸附法,随机提取了50个劳工遗骨个体进行了DNA检测。其样本主要是肢骨残段和部分牙齿样本,利用其中的骨髓和牙髓进行检测。那么,为何2200年前的人仍然能通过骨骼和牙齿检测出结果呢?

  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表示,从此前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此次检测所用的DNA为细胞器中的线粒体DNA,常规的亲子鉴定所用的DNA,是细胞核中的DNA。一个细胞只含有一个细胞核,而且细胞核中的DNA结构为线性,如果时间过长,细胞核中的DNA会高度降解,无法获得很好的结果。而线粒体DNA存在于细胞器中,每个细胞约有上百个细胞器,所以一个细胞中的线粒体DNA的拷贝数比较多,而且线粒体的结构与细胞核中的DNA结构也不太一样,为环状,易于保存,一般对于年代比较久远的DNA的检测,多采用这种方法。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