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揭开河南食人蚁真相 占山为王小动物无一幸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21:45 沈阳网

  近日,记者得知在河南省新乡市罗姐寨发现一处方圆2.8 平方公里的蚂蚁山,据当地人讲,此处的蚂蚁异常凶猛,人畜不敢轻易靠近。附近村中也曾发生过村民被蚂蚁咬伤的事情。但是村里和附近的山民都不知道这种凶猛的蚂蚁究竟叫什么名字,有些人只管它叫大蚂蚁,有些人甚至管它叫“食人蚁”,当地的村政府也曾专门请专家到蚂蚁山考察,为人们解惑,但是至今都没有结论。为了一探究竟,揭开蚂蚁的真实身份,记者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决定登上蚂蚁山。

  蚂蚁占山为王,两小时啃光大蛇,小动物无一幸免

  为了亲眼目睹蚂蚁山的景象,记者在当地人司凤梧的大儿子司栓保的带领下向蚂蚁山进发。

  蚂蚁山位于河南与山西的交界处,海拔1650米左右,属太行山脉,山上丛林茂密,沟壑纵横。通往蚂蚁山只有一条崎岖的碎石路。司栓保告诉记者,那里山势险恶,平时只有放羊的人才会上山。山上有兔子,老鼠,蛇,獾等野生动物,但是在接近蚂蚁山附近的地方,这些小动物却很少见了,那里的蚂蚁专门以这些小动物为食。有时羊会误入蚂蚁山,结果被蚂蚁咬得到处乱窜,只能在树上把蚂蚁蹭掉。放羊人赶羊时,也会不慎被蚂蚁咬伤,身上出现一块一块的红疙瘩,又疼又痒第二天才能消失。

  村里曾经有人见过一条手腕粗的大蛇让蚂蚁围住被咬得在地上翻滚,不到两个小时就只剩一副骨头。几十年了,一直占山为王的蚂蚁在山上加速繁衍。然而更奇怪的是,附近山上仅仅只有这个山头有这种蚂蚁,而且它们从来没有向外迁移过。

  近距离体验蚂蚁凶猛,记者冒险被袭

  走了不到3小时的山路,翻越了5道山梁。司栓保指着不远的一个山头说,那里就是蚂蚁山了。

  记者注意到,蚂蚁山实际上是蚂蚁所占据的一个山头,山头上长满了松树和低矮的灌木。司栓保告诉记者,等会儿爬上那个山头一定要放轻脚步,以防惊动蚂蚁,并且提醒记者把裤管塞进袜子里面防止蚂蚁咬伤。

  登上蚂蚁占据的山头,记者脚下布满松针和松软的棕红色土壤,上面生满了杂草。司栓保用镰刀砍开灌木,记者眼前出现了一块大约五六米长的石头。石头上分布着几个直径一米左右的洞。司栓保说,从这里往下都是这样的蚁巢,很多都藏在草丛中,总共大约有2平方公里左右的面积都布满蚁穴,只有眼前的几个藏在石洞中的蚁巢是裸露的。

  一米左右的洞穴只是蚁巢的入口,究竟下面有多深,地下的蚂蚁王国究竟有多大,甚至有多少蚂蚁,当地人都不得而知。

  司栓保用木棍伸到石洞里,拨开覆盖在外面的松针和红土,顿时蚁巢中的蚂蚁像炸了锅一样四散涌出。迅速爬上了司栓保手中的木棍,并顺着他和记者的鞋、裤子开始成群往上爬。记者和司栓保慌忙后退到十几米外的树丛,并快速抖掉身上的蚂蚁。但是仍有几只爬到手上的蚂蚁张开嘴上的“钳子”紧紧咬住记者的手。此时,记者的手上马上变成一小块红,感觉像用指甲掐皮肤一样。幸好,在弹掉那些蚂蚁之后,手上的小红块也随即消失了。

  同行的小狗,因为没有反应过来,则被蚂蚁咬得嗷嗷直叫。记者看到,蚂蚁山的蚂蚁大约有1厘米左右,头和四肢呈棕红色,腹部为黑色,并且有黑色的条纹,但最引人注意的是蚂蚁的嘴上方的两个一张一合的“大钳子”。扒开的蚁巢中,散出了几十颗黄豆大小的椭圆形蚂蚁卵,一群蚂蚁开始迅速往巢内运送这些散出的蚁卵,另一群蚂蚁则衔起覆盖蚁巢的松针、枯叶和土块开始修缮蚁巢。

  蚂蚁散发“毒气”自卫,一旦感觉到震动,马上成群出击

  惊险一幕过去后,记者忽然闻到了一股刺鼻的酸性气味,不禁觉得有点头晕。司栓保说,这是蚂蚁喷出来的酸气。记者想蹲下来仔细观看蚂蚁,刚俯下身,几只蚂蚁立刻抬起前爪,张开嘴上的“大钳”准备咬人,一群蚂蚁则成队赶过来抵挡入侵者,保护蚁巢。

  记者和司栓保再次后退十几米,司栓保说,这里的蚂蚁只要感觉到震动就会成群结队的出来咬食入侵者,直到把入侵者逼出蚂蚁山。

  大约过了六七分钟,刚才被破坏的蚁穴已经被蚂蚁修缮好,散落在外的蚁卵也已经全部被送回蚁穴。大批蚂蚁见没有什么危险都纷纷撤回蚁穴,只有少部分还在蚁穴外徘徊。

  这时,记者发现在五六米远的草丛内还有两个1平方米左右的蚁穴,蚂蚁感觉到了振动,正在成群往外爬。司栓保提醒记者不要在此长时间停留,于是带领从记者从蚂蚁山上撤离。

  ■传说

  疯狂蚂蚁曾助“抗战”一臂之力

  记者来到距离蚂蚁山最近的平窑村,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蚂蚁山。一位40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有位老人和蚂蚁山曾有过一个传奇故事。记者找到已经91岁的司凤梧老人。司家人告诉记者,1942年秋天,司凤

  梧曾任八路军太行区联络员。一天,山西驻军的两个正副团长被日

  军的一个小分队追到平窑村附近,被司凤梧发现。左思右想之后,司凤梧决定先把两个团长藏在村里,自己则把日军引到山里。司凤梧在山林中穿梭,眼看日军越追越近,情急之下他忽然想到了母亲临出门时对他说的话,带他们去那里吧,让他们别再回来。

  母亲说的就是蚂蚁山,那里地形复杂,人兽罕至。也许日军小分队在遭到蚂蚁攻击后慌乱中在山林中迷失了方向,也许是蚂蚁真的“消灭”了日军,也许是日军后来又遇到了埋伏的八路。总之,司凤梧在把日军带入蚂蚁山后,自己成功地逃回了村子,而日军小分队则再也没有下山。这个故事一直在村中流传,真假不得而知,但是却为蚂蚁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专家解读

  这是种攻击性

  很强的红林蚁

  为了揭开这种蚂蚁的真实身份,记者将收集到的资料送请西南林学院资源学院专门从事森林保护学和蚂蚁研究的徐正会教授鉴定。徐教授经过初步鉴定后认为,此种蚂蚁名叫红林蚁,在吉林、北京、山东、四川等地均有分布,在森林中多以昆虫、小动物为食,极富攻击性。红林蚁巢外活动自4月开始,7月达到活动的最高峰,8-9月活动下降,10月开始进入冬眠。红林蚁的巢穴通常呈锥形或形成一个很大的洞,一般红林蚁密集的地方十几或者几十米就会有一个蚁巢。当蚁巢受到破坏的时候,红林蚁会分泌蚁酸,这就是记者闻到的刺鼻气味。夏天,在森林里常会见到新堆起来像黄沙堆似的“建筑物”———红林蚁巢。通常在一定区内的蚁巢中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只蚂蚁活动。平时,蚁巢外只有为数不多的蚂蚁守护蚁巢,一旦蚁巢遭到破坏或有外来者闯入,红林蚁将大规模出动,“消灭”入侵者。至于为何只有这个山头会有这种蚂蚁,徐教授说,红林蚁喜欢相对寒冷的地方,因此多会在山头筑巢。这个山头聚集了很多蚁巢,因此比较引人关注,附近其他的山上也应该会有,但是因为数量较小,加上当地树林茂密,还没有被人发现。此外,红林蚁是国内2000多种蚂蚁中为数不多的几种可食用蚂蚁中的一种,有很高的药用和营养价值。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