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粤农村过半住宿生两人一床 代表建议延长还贷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21:45 沈阳网

  针对贷款学生欠费,人大代表建议还款期限延至10年,也可分期还款

  昨日(18日),广东省教育厅在向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汇报“关于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的问题时透露,广东已经获得贷款的在校学生为4.7万人,仅占在校生的5%,而广东的贫困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15%。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表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也应该纳入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范围。

  广东贷款情况:15%贫困生仅5%获贷

  由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不完善,不能解决商业银行的风险问题,相当部分高校学生难以贷到款。截止今年3月31日,广东累计有17.05万学生申请了16亿元贷款金额,6.34万学生签定了7.9亿元的贷款合同,实际发放5.65亿元。除去贷款毕业生,已经获得贷款的在校学生为4.7万人,签定合同金额5.61亿元,实际发放3.36亿元。以此分析,已获贷款的在校生仅约占87.47万在校生的5%,而广东实际上家庭贫困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15%。

  由于部分学生贷款不还,与会的高校代表纷纷倒苦水,据了解,广东商学院目前就存在学生累计欠学费1400多万元,而广东工业大学更是每年学生欠学费达到七八百万元。为突破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瓶颈”,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表示可以按学生的实际违约情况,建立以政府为主,高校和经办银行按比例分担风险的机制,以解决商业银行的后顾之忧。同时,目前助学贷款还款期限过短也是问题之一,据介绍,目前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是6年,除去4年大学时间,毕业生工作两年就要还清贷款。人大代表建议,把还款期限延长到10年比较合理,而且也可以实行分期还款方式,不必一次性还清。

  李学明表示,政府应该建立和完善以“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贫困学生助学体系,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也应该纳入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范围。

  广东农村校舍:过半学校上下铺挤4人

  李学明介绍,全省危房校舍仍然存在,据统计,目前全省中小学共有危房210万平方米,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建筑面积2.1%。这些危房主要集中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学校。其次,大部分农村学校生活用房紧缺,有的条件较为恶劣。许多学校的学生宿舍都是1米床的上下铺各睡两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住宿生超过一半是两人睡一床。不少农村寄宿学校没有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堂、冲凉房和卫生间,卫生环境令人担忧。

  同时,广东普通高中教育发展规模偏小,不能满足初中毕业生升学和高等教育扩招的需要。2005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只有70.7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57.5%;每万人口普通高中在校生仅179.42人,比全国平均水平少5.91人,排在全国21位。

  广东幼儿教育:禁止将公办幼儿园改制

  李学明说,广东省的幼儿教育发展缓慢,2005年学前三年入学率有65.45%,不少地方政府推卸责任,将公办幼儿园改制,从而产生如公办教师身份改变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欠发达地区农村幼儿教育普及率偏低,办园条件急需改善。据调查,东西两翼、北部山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幼儿教育学前三年入园率大都在50%左右,个别甚至未达到40%;农村办园条件相对比较差,设施设备陈旧落后,近一半幼儿园教玩具配备欠缺,36.61%幼儿园的基本生活设施设备不足。

  李学明表示,幼儿教育要纳入公共事业管理,要增加财政投入,设立幼儿教育专项经费。各地要继续办好一批办公办园,禁止将公办幼儿园推向社会。乡镇政府要承担发展农村幼儿教育的责任,力争每个乡镇都能办起一所以上达到规范化要求的乡镇中心幼儿园。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