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二次填志愿在即 考生家长"没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20 文新传媒

  今年本市高招首次实行两次填报志愿,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28日至31日期间进行。面对“先知道分数再填报”的新方式,不少考生、家长似乎没了“方向”。

  怕“撞车”,是家长们担忧的最大原因。胡女士儿子高考(文科)“3+1+综合”总分448分,刚被拦在二本线外,如今高职(高专)志愿怎么填,成了一桩大心事。照理说儿子“3+综合”成绩340分,原本可以放心填上理想的专业,可今年填报方式变了,万一分数

较高的都去报这个专业怎么办?

  专家指出,二次填报可以给考生更多的深造机会。往年有些考生被大专录取,却放弃就读,浪费了招生计划。“二次填报”可使“无效计划名额”大大减少。同时,此次可填报的学校由原先的4所增加到8所,考生选择范围大了。只要保持平和心态,充分利用信息资源、掌握填报技巧,应该可以得到理想的结果。

  杨浦区教育局招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填报志愿无论是否已经知道分数,总有博弈的成分,对此要理性看待,做出选择。其次,每个考生手中都有2003—2005年各校生源表和专业分数线,从中可以判断出某个专业所处的大致分数段以及热门程度。结合考生自己兴趣,可以对若干专业进行分析、排序,作为填报依据。值得注意的是,在学校间、专业间应留有足够“落差”,使志愿表形成一定“坡度”。此外,在高职(高专)录取投档中,仍然享受加分投档政策,一、二志愿报考外地高校的考生分别加20分、10分投档。考生也应充分考虑这一鼓励政策。

  昨日从市教育考试院传出信息,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完成后,28日左右将公布所有有资格第二次填报志愿考生的分数频数表。届时考生和家长可根据每个分数段的人数,判断自己所处位置,作出更为合适的选择。

 作者: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