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期网吧集中整治 不让违规网吧吞噬快乐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20 武汉晚报

  

暑期网吧集中整治不让违规网吧吞噬快乐假期

  夏日网吧火。记者胡伟鸣摄

  昨日,本报与市工商局联手,开展了暑期网吧集中整治行动,共查扣电脑等93台,端掉黑网吧6家。

  暑假伊始,本报就接到不少市民来信,反映无照黑网吧昼夜营业,有照网吧准许未成年人进入,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根据群众呼声,昨日,本报记者与100多名工商执法人员一道,对中心城区的正规网吧进行了明查,对黑网吧进行了暗访。执法人员共取缔黑网吧6家,查扣电脑主机、交换机等93台。

  通讯员张镝 王治兴 实习生常洁 记者马辉

  

暑期网吧集中整治不让违规网吧吞噬快乐假期

   家教掩护黑网吧

  地点:汉阳汉桥路五合村

  昨日下午4时,记者随汉阳区五里工商所的执法人员,来到汉阳汉桥路五合村旁的一排平房前,径直进入一间门前摆着“家教”灯箱的房间里。

  两间漆黑的房间又小又闷热,里面摆满了电视机和电脑,稍大一点的孩子正聚精会神的打游戏,只有桌子那么高的小孩子则在一旁满头大汗地看。他们见穿制服的执法人员进来,回头望了一眼后,继续上网游戏。这里游戏机有8台,玩游戏的孩子最小的只有6岁,大的也不过12岁。

  由于该网吧没有任何合法证件,执法人员开始依法没收所有游戏机并让孩子们一一登记。

  一个只有6岁额头上冒着汗的小男孩在签完字时,脸上满是依依不舍。记者问他:“好玩吗?”“好玩!”看着他充满稚气的脸,很令人心疼。

  见游戏机被搬上执法车,开网吧的胡姓户主大吵大闹,拦在执法车前,工商人员进行了强制执行。

  记者王丹妮

  3岁小孩也观战

  地点:江岸区建设新村

  昨日下午,江岸区建设新村133号的黑网吧正在营业。这家网吧与汉口铁中百步亭分校仅一墙之隔。

  江岸区工商分局执法人员一进门,正在埋头打游戏的近20名中小学生顿显紧张。一名打着赤膊的小学生赶紧穿上T恤起身离去。一名小女生正在玩泡泡龙游戏,记者问:“你父母知道你来网吧吗?”她摇摇头说:“不知道。”记者问一名5年级男生:“老师和家长告诉过你们不要进网吧吗?”他答:“说过。”“那你为什么还要来?”他低头不语。

  记者还发现,一名年仅3岁的小孩也在旁观战。

  经执法人员清点,这家黑网吧共有36台电脑。其营业记录显示,从7月9日起生意开始红火,此时距我市中小学生放假仅4天。

  据了解,7月7日,江岸区工商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后,上门调查过这家黑网吧,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但该网吧仅收敛了两天,又开始营业。

  记者明眺生

  同学大都泡网吧

  地点:洪山排洲村

  

暑期网吧集中整治不让违规网吧吞噬快乐假期

  洪山区板桥村无照网吧,挤满了中小学生。

  当执法人员来到排洲村一民居时,约20平方米的房内,21个电脑前座无虚席,上网者全部是中学生模样。

  对面的另一家网吧也大同小异,上网者中只有一人能够出示身份证,证明自己是成年人。

  记者问一名上网女生:你怎么不做作业?她回答:暑假布置的作业,后天就可以全部做完,没事就上网吧玩玩,正规网吧不让进,就到村里的小网吧玩,又便宜,又方便。

  记者接着问:你一般上网玩多长时间?“一般上四五个小时,一小时一块钱;有时也包夜,一夜5块钱,饿了有人送炒饭。”

  “你的同学是不是都上网吧玩?”记者又问。女中学生告诉记者:“我们班80%%以上都上网吧玩。”

  洪山工商分局的王副局长向记者介绍说,这两家都是无照黑网吧,工商执法人员当场查扣主机51台,交换机5台。

  记者马辉

  网吧里面卖副食

  地点:洪山雄楚大道浪圣网吧

  浪圣网吧是个有证照的网吧,昨日在检查该网吧时,执法人员却发现这个网吧的柜台上摆满了方便面、饮料、锅巴、馍片等副食品,而该网吧竟没办卫生许可证,属于超范围经营。

  在这个网吧内,记者发现有人吸烟。尽管网吧内有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标志,可记者还是在网吧内发现一名10来岁的小女孩。旁边一位上网者告诉记者,小女孩是他的妹妹,是他领进来的,不是上网的。

  记者马辉 通讯员潘华晴

   登记记录仍“停”在2月

  地点:武昌区首义新村

  记者随行发现,尽管有2家网吧是持照经营,但对未成年人上网基本不设防。

  工商人员来到首义新村的翔宇网吧,门口张贴着“未成年人谢绝入内”的标识。一进网吧,记者就在门口看到一个初中生模样的小女孩正准备登记,看到工商人员进来,一成年男子赶忙拉着女孩离开了。

  “身份证都登记了吗?”“都登记了。”店主说。记者粗略翻了一下登记簿,发现3个是1989年出生的身份证。陆续有上网者进来,记者发现,他们都是随手写个号码,店主根本没有查验。

  工商人员随即又来到临近的天通网吧,该网吧的入场登记簿简直是一本糊涂账,最近的登记日期竟是今年2月。“现在有20多个人上网,你把他们的身份证登记记录找出来。”面对检查,女营业员辩称肯定有,却半天找不出来。

  记者傅雪婴 实习生杨雪

  有人报信网吧关门

   地点:青山区三弓路上段

  记者跟随青山工商分局公平交易直属局执法二队检查青山区三弓路上段,在近1小时突击检查中,4家无照的“黑网吧”锁上大门。

  从园林路穿了三条胡同进入一条300米胡同,有人看到执法队后,扭头就跑,并打电话报信。

  在激浪网吧门口,两个小孩从网吧里面出来。执法人员发现,室内没有发现未成年人,可是“登记名单簿”却停留在7月8日。老板对那两个小孩子是否来上网,保持沉默。

  按照“黑名单”,记者到五粮仓库还建楼1楼34号、还建楼1门1号等黑网吧,可是大门紧闭,查处行动被迫收兵。

  记者左洋 实习生易珊

  私房里开黑吧

  地点:徐家嘴

  车子绕过成片建筑工地后,来到汉阳徐家嘴的一片私房区。车子刚刚停在一座三层楼的门前,一群半大的孩子就从里面冲了出来,嘴里还喊着:捉人的来了!

  随后,10多名执法人员立即堵住往外冲的孩子。这些孩子大的有17岁,其余大都在12岁左右。其中一个孩子问:为什么不让玩,我每天都在这玩。

  经检查,这家姓刘的户主没有办任何手续,便自购电脑和游戏机开网吧。当执法人员要没收10台机具时,户主说:我只是白天开,前面塘边上的那一家开的黑吧,还包夜,不信让孩子们带你去。

  当执法人员提出让一个孩子带路时,没一个孩子愿意。就算找一个孩子问路,大孩子都会拽着小孩子离开。

  记者王丹妮

  

暑期网吧集中整治不让违规网吧吞噬快乐假期

  洪山工商人员查处藏在民宅内的无照网吧。

  暗访看见小孩上网

  地点:宗关街太平洋社区

  “宗关街太平洋社区74号一栋三层私房里有一家黑网吧,有小孩在里面上网。”前日,接到市民举报后,硚口区工商分局西汉正工商所执法人员便到现场暗访。据暗访的执法人员介绍,“当时我穿便服以找儿子的名义进去,看到二楼有10台电脑,七八个孩子正在上网。”

  昨日下午3点,记者随该所执法人员突袭该网吧。从太平洋路进去,拐了两个小巷,进入私房密集区,外面根本看不出这里有网吧。

  敲该住宅大门,房主拒绝开门,并坚持说已没有营业,主机线已全部拔掉。僵持了30分钟后,执法人员请来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协助处理,该负责人与房主对话后,对执法人员说“没办法,房主不开门”。

  无奈,执法人员只好打电话辖区民警杨广杰,她迅速赶到。房主答应让杨警官单独进屋检查。杨警官检查后说,屋内电脑已全部撤掉,也没有见到小孩。

  记者黄峰 实习生刘晓立

  

暑期网吧集中整治不让违规网吧吞噬快乐假期

  在网吧中睡觉。

  

  我市严厉整治“黑吧”

  汉网消息(记者马辉 通讯员潘华晴 王治兴)目前,全市共有证照齐全的网吧1300多家。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工商分局都成立了“网吧”专项整治专班,与公安、文化、信息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了对网吧的行政管理;重点对各中、小学周边、居民区、插花地带的无照经营网吧进行整治。

  两年来,市工商局共开展网吧整治行动33次,查处和取缔“黑吧”209家,查扣电脑1810台。

  今后,工商部门将强化网吧管理,工商所巡查人员,每周对辖区的网吧巡查1-2次;巡查中若发现有“犯规者”,将予以严厉处罚。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未经许可,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

  *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

  *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并悬挂禁止吸烟标志。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不得安装固定的封闭门窗栅栏;营业期间禁止封堵或者锁闭门窗、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

  图/记者胡伟鸣 通讯员徐永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