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花费调查:毕业找份工作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24 东北新闻网

  求职花费是个老话题,随着大学生就业难在社会上的升温,求职花费问题也持续受到人们的关注。求职有成本,这已经成为大学生普遍接受的事实。前不久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此问题开展了一次大型调查活动,共回收问卷5279份。其中,男大学生2373人,占44.95%,女大学生2906人,占55.04%。按学历层次划分,本科学生4112人,占77.89%,研究生1167人,占22.11%。通过这个调查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大学生求职的一些新情况和新趋势。

  花费增加,项目繁多,侧重不同

  1.在求职阶段,94.43%的大学生各方面的花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没有增加的仅占5.57%。其中,有一定的增加占68.74%,而大幅度增加,甚至超过平时的一倍以上的占25.69%。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增加是指在大学生原有花费的基础上,而不是在往年的统计的基础上,而且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花费也千差万别。

  2.求职过程中的花费是否增加大学生的负担呢?

  有5.7%的人认为求职成为他们很大的负担,而69.92%的人认为,有一定的压力,但可以承受,有24.38%的人认为没什么压力。

  3.对于大学期间的经济来源,有59.25%的大学生上学日常费用由家庭支付,有16.88%的人通过贷款获得,有6.04%的学生依靠的来源是奖学金,有9.33%的学生是靠自己打工挣钱来承担,其他我们没有想到的情况还有8.50%。

  这组数据显示,家庭的支持仍然是大学生日常开支的主要来源,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大学生经济来源的多元化、经济水平的不同和经济来源的不同正是影响求职花费有差别和导致求职方式不同的一个重要因素。

  4.大学生的求职花费集中在很多方面,其中选择通讯费用的占99.48%,制作简历占99.45%,交通费用占98.64%,这是大学生花费最集中的方面;其次,在应聘时拍证件照片的占67.95%,有美容美发行为的占63.45%,购买衣服的占61.20%,可见大部分学生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希望从外表方面获得加分,增加自信赢得机遇;投资参加培训的占11.93%,购买化妆品的占8.68%,整容、减肥或有其他大动作的占1.63%。

  我们可以看到,学生的花费是受花费水平影响的,求职的必要行为投资相对集中,而不太必要或者不太普遍的现象占的比例相对降低。从这里我们可以再次感受到学生求职的差异性。

  5.究竟在哪个方面的花费最多呢?有46.13%的人选择的是交通费用,有29.85%的人选择的是通讯费用,从这里我们看出,大学生求职是一个十分艰苦和漫长的过程;而有13.94%的人选择参加培训,有9.91%的人选择购买衣服,还有0.17%的人选择了整容或减肥,而制作简历、证件照片、化妆品、美容美发等,没有人选择在这几个方面花费最多。这不难理解,相对于数百元的服装费用或者培训费用,甚至数千元的医疗费用,制作简历等费用是相对低廉的。

  6.在求职阶段中,提升自我竞争力的花费方面,有73.99%的人选择英语考级,有62.27%的人选择去考专业证书,有56.45%的人选择考研辅导,有34.61%的人为书本资料花费,有31.90%的人参与其他相关培训学习,有1.165%的人选择出国留学。英语考级和专业证书的培训是大学生花费的主要方面。

  (新华网-中国教育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