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跳跃日网站号召近6亿志愿者猛跳改变地球轨 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据美国广播公司19日报道,一名德裔英国艺术家劳希曼创建了一个“世界跳跃日”网站,并虚构了一名叫做汉斯·彼得·尼斯瓦德的德国慕尼黑ISA学院重力物理学科学家。该网站援引尼斯瓦德教授的话称,只要有6亿人在7月20日格林威治时间11时39分13秒(注:北京时间20日19时39分13秒)同时猛跳一次,就能让地球轨道距太阳更远一点,从而解决全球变

暖问题。世界各地的网民不知真假,纷纷登记成为“世界跳跃日”志愿者,目前该网站登记的跳跃志愿者据称已有5亿9900万人。

  20日地球轨道最脆弱

  “世界跳跃日”网站上还有一段尼斯瓦德教授的视频解说,这名有点邋遢的教授在网站上征募6亿名跳跃志愿者,在20日那天一起来改变地球的位置。尼斯瓦德教授宣称,这一天地球所在的轨道处于“百年来最脆弱的位置”,6亿人在这一天一起跳跃,将可以“停止全球变暖、延长白昼、创造更均匀的气候”。该网站还用曲线图、钟形曲线图和图表来解释“跳跃救地球”理论的可行性。

  这是另一次艺术实验

  然而,尼斯瓦德教授的理论至少存在一个重大的漏洞,那就是这名教授压根就不存在。劳希曼号召6亿网民一起“跳跃救地球”,显然又是他的另一次艺术实验。据悉,早在2005年,劳希曼就曾鼓励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网民讨论“世界跳跃日”的可行性,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的尼尔·穆赫兰说:“劳希曼一开始认为该讨论只是在朋友圈子中流传,可它却快速演变,在几周之内就扩散到了全球,连澳大利亚人都在广播电台上讨论‘世界跳跃日’问题。”

  能否掐准时间是问题

  目前,“世界跳跃日”网站的倡议在网民们中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在线环保网站“树木拥抱者”的成员不仅激烈地辩论“跳跃改变地球轨道”的物理可能性,并且还争论这一行为所引发后果的道德性。一些人相信,随意改变地球的轨道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还有人担心,如果地球轨道发生了改变,人类现在使用的日历也将会被淘汰;还有人质疑,即使有6亿人登记成为跳”志愿者,但他们能否掐准时间一起跳跃还是一个问题。“疯狂物理学”网站则发表了一份“反世界跳跃日宣言”,驳斥尼斯瓦德———或者说劳希曼的“跳跃救地球”理论。

  不会使地球轨道改变

  同样,一些科学家称,所谓6亿人一起跳跃就能改变地球轨道的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据科学家称,地球和太阳距离大约为1亿5000万公里,即使6亿人同时在同一地点从一米高的地方往下跳,也大约只会使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增加0.015纳米(1纳米=1米的10亿分之一),这个距离大约是氢原子半径的一半,这样的距离肉眼根本看不出来,更不可能使地球轨道发生任何有意义的改变。沈志真编译

  重庆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