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午餐只吃辣椒稀饭 贫困女学生倾吐“飞翔”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其实我想变成一只风筝,能快乐地飞翔。风筝飞了,它志存高远,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它带着我的梦儿飞了,带着我的心儿飞了……”杨丽悄悄地把梦想说了出来。“我不想到处飞不回家,妈妈还在家中,她需要我照顾啊。”其实在杨丽上初中时,就已经有这个梦想了。为此,她写了一篇作文《飞吧,风筝》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的三等奖。杨丽今年高考考了557分,填报的志愿是南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父亲被石头砸死

  日前,记者来到了石湫镇明觉西庄的杨丽家。杨丽家的房子还是二十多年前盖的,家中空荡荡,一台老式电风扇和一台黑白电视机,算是最贵重的物品了。房子虽然在几年前经过了修理,但屋顶上还透着星星点点的亮光,房顶有好几个洞,一阵风吹来,屋顶上的泥沙纷纷落下。

  11年前,杨丽的父亲开拖拉机帮人送货,母亲就在家中务农,每个月也有几百元钱的固定收入。没想到在一次送货途中,一块从山上滚落下来的石头砸中了杨丽的父亲,但由于伤势太重了,杨丽的父亲没能抢救过来。

  杨丽在学校里的伙食费基本上也就是每天3元钱左右,早饭是两个馒头,午饭是三毛钱米饭外加一个蔬菜,晚饭也是这样。对于这样的伙食,杨丽已经很满意了。不过,她红着脸告诉了记者一件糗事。那是在去年12月份的一个傍晚,杨丽像往常一样来到了食堂。闻着不断飘来红烧肉的香味,想到自己两个多星期没吃肉了,实在忍不住了,就让食堂师傅打了份红烧肉。看着盘子里的肉,杨丽摸了摸口袋,发现身上只剩下十几元钱了,但离回家的日子还有两个多星期。于是赶紧对食堂师傅说点错菜了,要红烧肉旁边的包菜,食堂师傅就把肉倒了回去,盘子上但还留着些肉汁。于是杨丽就把米饭倒在那个乘有肉汁的盘子上,搅拌着肉汁美美地吃了一顿。

  母亲午餐:辣椒拌稀饭

  采访当天中午,记者邀请杨丽去附近的小餐馆吃饭。记者特意点了份土豆烧肉。但杨丽只是吃几块土豆,有的土豆和肉粘在了一起,她就撇下肉去夹土豆。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杨丽才挑了一块最小的肉,嚼了好长时间才咽下去。

  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一到家,杨丽赶紧打开了厨房,发现锅里的稀饭少了很多,摆在碗橱里的一碟辣椒也快吃完了,母亲的午饭竟然是早上吃剩下来的稀饭加辣椒。“唉!”杨丽擦了一下红红的眼睛。

  “她家只吃些蔬菜,偶尔才会买块豆腐,煮个青菜豆腐汤。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厨房里才会有肉腥味。”邻居告诉记者,邻居正想再说什么,被杨丽打断了。“今天晚饭是炒韭菜,挺好吃的,很有营养。”说完,杨丽就背对着记者割韭菜了,记者分明看到菜刀上滴着几滴泪水。

  在杨丽家的屋后,几只鸭子叫了起来,杨丽抓起一小把玉米扔了进去。“这些鸭子可不能怠慢了,它还承担着改善伙食的重任呢。”

  想给母亲织件毛衣

  由于高中是在县城里,杨丽不得不住校了。“刚开始的时候还真不习惯,无法骑车锻炼了。”原来在上初中的时候,杨丽每天5点起床,5:30骑上自行车从家中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到了学校上早自习课。初一快放寒假的时候,连续下了几天的雨,路上很是泥泞。为了早点到学校,杨丽还不到5点就从家出发了。但由于路上太滑了,杨丽摔倒了两次,身上满是泥巴,连鞋中也灌满了泥水。为了不落下课,杨丽咬咬牙,硬是推着自行车来到了学校。其实从杨丽家到学校,每天也有一班公交车。不过为了省下一元钱的车费,杨丽几乎从来不坐公交车上学。

  打开了杨丽家的衣柜,里面就放了几件发黄了的毛衣,上面还有几个小洞,显然已经穿了好几年了。去年冬天放假的时候,母亲来村口接她,由于没有厚一点的衣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现在已经学会打毛线了,虽然打得不好,但也能勉强打件毛衣,争取到8月底能给妈妈打一件厚一些的毛衣。”

  让杨丽感到很对不起的是她哥哥,为了杨丽上学,今年已经27岁的他一直没有结婚。“哥哥的女朋友早就有了,可是为了我,他把婚期一拖再拖。要不是我,他都能抱小孩了。”说到这里,杨丽咬着嘴唇,泪水顺着脸上滑落到了桌上。“昨天,哥哥还说等我大学毕业后他才结婚。在农村,这么大的人还不结婚的话,会遭人议论的。”说完这句话,杨丽已经泣不成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