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招骗子称可把300分考生送入大学 含40所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9:05 沈阳网

  高考完毕,一网名为“办证中国”的高招中介出现在了记者视野里:他在网上宣称能把考分在300分以上的考生弄进正规大学,享受和统招生一样的待遇。

  他提供了40多所备选大学。

  为了证明自己讲信誉,这位高招中介提出,考生通过大学招生办确认被录取后,再

交付数万元不等的关系费。

  19日下午,廊坊东方大学城公安分局将这名高招中介“请”到了公安局进行调查。令人意外的是,高招中介是刚从一所民办大学毕业的学生。据他供称,其上线是北京的陈某。

  今天凌晨,警方仍然在对事件进行调查。警方表示,将继续深挖幕后上线,了解事情真相。

  网络寻“破格录取”对象

  高考完后,一个网名为“办证中国”的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的个人说明写道:高考破格录取工作全面开始。不常在线,有事来电。

  记者多次以考生家长名义和此男子联系,他解释:所谓“高考破格录取”,原则上对于考分不低于300分的高考生,他有能力通过关系,让考生直接被学校录取,享受和正规生一样的待遇。

  据他称,和正规生稍有区别的是,大部分通过他的关系被录取的考生不通过各省高招办提档案,直接由学校提档案。不过,有少部分分数较高的学生也可能通过他的运作一样通过正常方式录取,能在省高招办的招生网站查询到。

  “办证中国”还强调,破格录取进去的考生,毕业时拿的毕业证和其他学生是一样的,同样可以去考公务员进政府机关。

  记者了解到,“办证中国”在许多网站论坛里发了帖子,同时主动给一些人的信箱里发出了广告,声称有能力操作“高考破格录取”。

  自称先录取后收费把握大

  记者和“办证中国”多次接触,他颇为自信的一点是,他事先不收任何费用,等到确认考生被大学录取后,再收取相应大学所需要的关系费。

  “办证中国”介绍了办理破格录取的过程:考生先把高中毕业证、身份证、准考证及成绩条原件用快递送给他,他再拿去办。等被大学录取后,考生家长可以去大学招生办核实,或者从该大学的招生网站核实,确认被录取后再支付数额不等的关系费。

  当记者具体核实考生被录取的细节时,他称,家长可以本人去大学的招生办确认,打电话确认也可以。同时,有的大学有招生网站就可以在网上查到被录取考生的名字。

  “办证中国”声称,他之所以敢这样做,是因为有把握办成,先录取后付费,家长可以充分相信他,不必担心没有办成而被骗了钱。

  40余所大学供“破格录取”

  在和记者多次网上和电话沟通后,他通过电子邮件给记者发来一份能“破格录取”的大学名单和专业。

  记者看到,这份名单包括40余所大学,有近一半是军校。其中在北京的大学有“中国某科技学院”,其对应的参考费用高达8.3万元;而西北某大学则是所有专业都能破格录取,参考的费用是7.5万元。相比之下,南昌理工学院的费用就比较低,只要5万元左右。

  同时,这份名单上还对一些大学的“推荐级别”进行了标注,其中浙江师范大学(一本)是重点推荐的大学,标上了五颗星的推荐级别。

  据“办证中国”介绍,其实名单外的一些大学也可能搞定,但名单里的大学把握大些。

  以送快递名义诱出中介人

  和记者接触过程中,“办证中国”一直拒绝和记者面谈,声称怕碰上记者,而且已经有一位同行被判了10年。

  7月10日,记者表示亲戚的小孩考分低,确认想找关系进大学,“办证中国”用手机发来寄考生材料的地址: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一期河畔公寓雷斌收,并说明,用快递送到大概方位打电话就可以。

  东方大学城公安分局决定以送快递名义诱出“办证中国”。

  昨天下午6点,民警来到了东方大学城一期河畔公寓大门前,拨通“办证中国”的电话几分钟后,一个瘦小学生模样的人出现了。核对手机号和身份证后,民警确认他就是“办证中国”,真名叫雷斌。他当即被民警“请”到公安分局调查。

  嫌疑人称从网上认识代理上线

  民警很快查清楚了“办证中国”的详细身份:他24岁,今年刚从东方大学城里的北京国际商务学院专科毕业。他自称曾是该校的学生会主席。

  雷斌供称,自己仅仅是高招的中介代理,而他的上线是在北京工作的陈某,陈某又和另外一位朋友合作搞“高招中介”。

  令人意外的是,雷斌称自己和上线陈某也是今年4月份在网上认识的,一直没有见过面。他之所以对陈某信任,是因为和其合作过三起文凭买卖的业务:陈某有关系办理一所民办大学的文凭,而且该文凭是经过该民办学校盖章并且上网认可的。他替陈某找了三个业务对象,获利7000多元。他了解到,陈某在北京办有一个远程教育网站,大概30多岁。

  “而且,陈某也说明先录取再收费,我感觉他的确有能力办成,不像是骗子,所以就试图寻找这样的考生。”雷斌称。

  他同时还称,陈某只需要考生身份证等复印件,他担心办成后家长甩开他,才要原件做抵押。

  调查过程截获询问电话

  据雷斌称,到目前为止,问的人多,但真正来办理、交了材料的只有一个姓李的人,而且他刚把材料寄给了上线陈某。

  不过,就在昨天晚上9点民警在对雷斌的调查过程中,他的手机响了。原来,是一个姓周的男子联系“破格录取”事宜。民警授意雷斌和周某立刻见面。

  当他们见面时,民警也出现了。周某说,他也是东方大学城刚毕业的学生,是因为女朋友的一个亲戚考分低,想走关系进重点大学,正好他的电子邮箱收到了雷斌的广告,就和雷斌谈了几次,这次是想确认是否真的能办。

  据雷斌说,是因为周某在发帖时留有电子邮箱,他才发广告过去的。

  警方表示不排除是骗局

  东方大学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秦队长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不排除雷斌的上线陈某设的是一个骗局。因为关键的问题是,家长很难从学校核实到考生是否真的被录取。对方可以提供一个虚假电话让家长去核实,或者伪造一个大学的招生网站,尽管家长可以从网站上查到考生名字,但并不是真的被录取了。

  秦队长还表示,也有可能考生被录取后,并不是和正规录取的学生一块上课,而是在成教学院或者自考班学习,学生一样被骗了。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一位姓赵的民警介绍,曾经遇上过类似的案件,所以家长要特别小心,不要上当受骗。

  不过,秦队长表示,要了解事情真相,还有待于对上线陈某进一步深挖。他将向上级领导汇报,安排下一步工作。

  对话雷斌

  记者:你确认分数不够的话花钱就能打通关系进大学的事情吗?

  雷:我至今相信有这样的事情。2003年我高考分数不够,有人找我说花钱能够到武汉一所大学去读,而且身边也有同学通过走关系去读大学的。

  记者:你现在还确认你的上线陈某真能把低分考生弄进大学吗?

  雷:应该可以吧(停顿),但也有点怀疑。到了7月底就能证明吧,他说7月底就知道送去材料的那个考生能不能办成。

  记者:你曾经说有一个同行被判了10年,干这样的事情你知道是犯法的?

  雷:知道,知道一点,所以不敢和家长面谈。

  记者:知道犯法还想去做?

  雷:想赚钱。刚毕业想多赚钱。

  记者:有人反对你去做这样的招生代理吗?

  雷:女朋友反对,但我后来不大张旗鼓做了,其实也赚钱也为了她,想多给点钱让她花。

  记者:你曾经说很多人等着排队在约你办,甚至有100多人在等,真的吗?

  雷:那是技巧性的说法。虽然问的人很多,但绝大部分人不相信能办成。(记者 廖洪武)

  轻信中介被骗15万 家长怒揭高招骗子画皮

  “交20万元保证孩子上本科一批。”这是当前社会上一些“招生代理”、“招生中介”信誓旦旦的承诺,他们都声称自己可以搞到所谓内部招生计划指标,这让不少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的家长心动。这些“招生代理”真的如此神通广大吗?请听一位学生家长讲述被骗走15万元的全过程。

  去年7月,新泰考生家长张志锋(化名)轻信了招生中介的话,结果孩子不仅没有被中介承诺的高校录取,搭进去了15万元血汗钱,而且孩子还因此耽误了其他批次的录取,只好复读。6月22日,张志锋向记者披露了被骗的全过程。

  朋友介绍终遇“能人”

  2005年6月,张志锋的儿子高考取得了理科508分的成绩。对儿子的这一成绩,张志锋并不满意,他一直想让孩子上一所名牌大学。这时经朋友王冲介绍,得知在北京一家教育培训公司任职的郭某(女)神通广大,郭某自称能够拿到教育部内部的招生计划,只要交钱就可以让孩子上本科一批。

  王冲其实也并不认识郭某,王冲的大学同学小李与郭某的同事徐军是朋友,就是经过这样曲折的关系,张志锋才与郭某接上了头。

  据张志锋讲,当时郭某列出了众多大学可供选择,明码标价,其中南京广播学院25万元,河北大学18万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万元,北京联合大学15万元等等。张志锋最终决定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招生临近奉上20万元

  2005年7月16日下午,按照约定,张志锋和朋友夏某、小李以及郭某的同事徐军在北京见面,张志锋将20万元现金当场交给了徐军。之后,由夏某、小李陪同,徐军将20万元交给了郭某,而郭某并没有出具收据。

  郭某称,三天之内就能拿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且保证了三个“绝对”:绝对能够电子提档,绝对能够在山东省招生办网上查询,绝对是本科一批。而如果三天后办不成,20万元将一分不少退还给张志锋。

  一拖再拖学校走样

  三天后,张志锋的儿子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在省招生办网上也没有查到。在张志锋一次又一次地追问下,直到8月19日,郭某才承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没有办成。张志锋要求对方按照承诺退钱时,郭某称可以办其他学校,这又让张志锋一家看到了希望。据张志锋回忆,在这个过程中,郭某多次信誓旦旦地保证说肯定没有任何问题,要求不能再报考其他学校,否则责任自负。就这样,孩子错过了本科三批报名以及专科一批、二批报名。

  2005年9月13日下午,徐军突然打电话告诉张志锋,孩子可以上解放军某工程学院。9月14日,徐军将通知书送到济南。张志锋在咨询该校招生办后发现,这类通知书根本无法提取电子档案,无法办理军籍,不转户口,毕业证也无法在教育部网上查询。

  随后,张志锋又在中国高招网上看到了这所学校的招生广告,根据广告,按照孩子的分数,根本不用找任何关系,更不用额外花一分钱,就可以直接入学。

  想要退钱难上加难

  2005年9月15日,张志锋要求郭某全额退钱。而此时郭某一口咬定说钱已经全部交给学校,让他与学校招生处联系,找经办此事的王某要钱。

  张志锋和这所工程学院取得了联系,而学校表示根本没有收过这么一笔钱。与所谓的经办人王某联系,王某也说学校没有收,并称张志锋等人被郭某骗了,让张抓紧找郭某要钱。

  11月11日,郭某最终承认她给的通知书不符合原来的承诺,确实应该退钱,但她又说钱都给了一个叫赵方的人,而赵方才是真正的经办人,让张志锋他们去找赵方。

  15万元至今没讨回

  当张志锋好不容易与赵方取得联系时,赵方却表示,虽然事情没有办成,钱却都用在了打点学校上,想要回根本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张志锋只好向北京公安机关报案,但由于没有直接证据,至今没有结果。

  张志锋讲,经由徐军交给郭某的20万元,在办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成后,郭某委托徐军退回5万元。这样算下来,张志锋搭进去了15万元。

  6月22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郭某,郭某称,她已从原公司辞职,并反复表示,自己一分钱都没有拿,拿走15万元的是赵方。她还强调,这是她第一次给别人办这种事。(文中出现的人名均为化名)

  “招生代理”被叫停的背后:陷阱多 监管漏洞

  “黑洞”之一:单独招生。艺术和体育等类特招、小语种、保送生等本是高校选拔特长人才的重要途径,而今却成了一些高校招生人员权力寻租的“捷径”。

  “黑洞”之二:私设“小计划”。有的高校在教育部批准的招生计划外私设“小计划”,伪造地方招生部门的整套录取手续,待学生学业完成要就业时才被用人单位告知“派遣证”也是假的。

  “黑洞”之三:附“名牌大学”之名。一些知名高校办了一批附属院校以为赢利之道,这些学校往往鱼龙混杂,有的只能发自考文凭。

  “黑洞”之四:调剂指标。为在生源好的地方多招生或为平衡地区招生量,高校往往规定机动招生人数或补招,这些指标在一些地方又成了可买卖的“商品”。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