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红海正在发生断裂 未来地球或有五大洋六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9:25 沈阳网

  美国、英国等多国科学家今天透露,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的红海正在发生分裂,数百万年之后可能将产生一个新的海洋,而非洲大陆也将分成两部分。这个研究成果证实了目前普遍认同的大陆板块构造学说。有媒体称,地球将来会出现五大洋和六大洲。

  阿法尔裂谷出现新断裂

  美国媒体今天发表文章说,这一发现来源于去年9月地质学家们对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裂口的观测结果,这一裂口正好处于非洲和阿拉伯两大构造板块分界地带。当时,来自伦敦大学皇家霍洛韦学院、牛津大学和亚得斯亚贝巴大学的地质学家们联合观测了阿法尔裂口里面的巨大运动过程,包括火山爆发等。

  地质学家们从欧洲巨型地球环境监测卫星“恩维萨特”传回的数据中发现,阿法尔这个长达60公里的裂口在3周之内又出现了一个8米长的新裂口。这是卫星首次监测到地表新裂口的产生,而且卫星提供的细节显示,这一新裂口的形成并不是平稳发生的,而是突然出现了一系列断裂。

  地质学家们确定,新裂口里面全是流动的岩浆,岩浆从位于裂口北端的两个火山下方流出,最后将变硬。科学家们预测,阿法尔地区这一现象还只是刚刚开始,当断面发展到达红海时,海水就会淹没这一地区,于是,新的大海甚至大洋就会诞生。不过,这一过程需要数百万年。

  为板块构造学说提供证据

  阿法尔裂口里新断裂的出现给两大板块将分开并产生一个新海洋的观点提供了最强有力的证据,同时也为板块构造学说提供了证据。

  地质学家们认为,地球上的大陆并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位于随着熔岩或地表下岩浆的运动而移动的构造板块上,如同漂浮在水中的木筏一样,随着地幔的变化而呈现出有规律的变动。有些构造板块还在不稳定的断裂带连接起来。而在这些断裂处,第一种运动情况是,两个构造板块像齿轮一样逆向摩擦;第二种情况是,一个构造板块俯冲到另一个构造板块下面,消失在地幔中。不过,阿法尔裂口的运动属于第三种,即裂口里面的岩浆沿着地表流动,推动非洲和阿拉伯两大构造板块分离。

  在板块分离的情况中,最有名的要数大西洋中脊,它推动美洲板块与欧亚板块和非洲板块脱离,并以每年一两厘米的速度加宽了大西洋,这一速度同手指甲生长的速度差不多。地理学家认为,经过数百万年,同样的运动也分开了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在北部形成红海,在非洲形成东非大裂谷。

  但是,这一大陆漂移的精确过程是难以预测的。不过可以肯定,阿法尔裂口的运动将切断内陆,最后拓宽位于非洲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红海,而位于阿拉伯构造板块上的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东北部也将在新海岛形成过程中分开,非洲大陆从而被分成两部分。

  太空技术诞生第一个大发现

  据参加阿法尔裂口探测的埃宾杰博士说:“这是我们现在使用的太空技术诞生以来的第一个大发现,即我们看到了断裂地域的形成,这太神奇了。太空技术可以使我们观测到地表运动的真正过程,阿法尔地区则为我们这一研究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研究地域。”

  来自皇家霍洛韦学院的德里克·基尔说:“每一个断裂系统都有发展时期,阿法尔地区出现的新裂口正在运动,它好像是位于海洋中部的裂口,因此我认为它最后将形成海洋。”

  对此,俄罗斯媒体发表文章称,新大洋的产生和非洲大陆被分割为两部分,将改变地表形态,到那时,人们在地图上看到的将会是五大洋和六大洲。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