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鄱阳湖违法采砂活动持续不断 严重危及珍稀鱼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9:47 中国新闻网

  

鄱阳湖违法采砂活动持续不断严重危及珍稀鱼类

  2006年3月16日,一群大雁和天鹅在鄱阳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大湖池短暂停留准备往北方迁徙。据大湖池保护站负责人介绍,从3月初开始,在鄱阳湖越冬的候鸟就已往北方迁徙,3月中旬和4月上旬为候鸟的最后迁徙阶段,直至四月下旬候鸟将基本完成迁徙。中新社发 朱文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昌七月二十日电(记者段八一)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江西鄱阳湖由于近年来违法采砂活动持续不断,已严重危及了该湖的鱼类资源和珍稀水生动物的生长环境。该省渔政部门呼吁制止湖区滥采砂的行为,保护鄱阳湖珍稀鱼类和水生动物资源。

  江西省渔政局资源与环保科负责人二十日称,江西鄱阳湖自二OO二年起实施全湖性禁渔,以及大量放养鱼苗后,鄱阳湖鱼类资源逐年减少的旧状已得到改善。该局去年耗资五百万元人民币在鄱阳湖兴建的保护珍稀水生动物——江豚的救护中心网络已建成,对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救助条件。

  据介绍,鄱阳湖有一百二十多种鱼类,水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珍稀水生动物江豚的数量约在二千只。

  据介绍,近年来鄱阳湖违法采砂船舶遍布,湖区滥采砂活动屡禁不止,已构成对鄱阳湖鱼类和水生动物生长环境的严重威胁。

  据称,滥采砂对鄱阳湖的水下微生物,以及水温、水流和水质的破坏相当严重,而上述条件则是鱼类和珍稀水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每天进出鄱阳湖的一千艘次船舶中,有八、九百艘次属于运砂和采砂船只,每天有大量的湖砂被运出鄱阳湖。

  这位官员说,如果鄱阳湖滥采砂活动任其继续下去,那么对湖中鱼类和水生动物资源将会构成灭顶之灾。因此,该省渔政部门强烈呼吁采取措施坚决制止鄱阳湖滥采砂违法活动,保护鄱阳湖水下动物和生态平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