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婚恋调查出炉 三成人愿试网恋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全国首次针对网络婚恋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人可以接受通过网络完成恋爱婚恋的过程,其中三成愿意自己亲自尝试这种方式。

  昨天记者获悉,由亿友网委托艾瑞咨询公司在6月推出的全国首次网络婚恋调查已经

接近尾声,截至发稿时止,半数受访者认为,现实生活中缺乏社交机会,网上沟通更加便捷,近四成的人认为婚恋网站能提供比传统婚介更多的选择机会。超过七成的被访者认为通过网络可以增加交友机会,八成以上的人可以接受通过网络完成恋爱婚恋的过程,其中三成愿意自己亲自尝试这种方式。

  “虽然从调查结果来看,网络婚恋正在逐步占据主流市场,但网民之间还缺乏信任,因为严肃与诚信是网络婚恋市场发展的基石。”亿友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六成的被访者认为,婚恋网站的现状是良莠不齐,对能否真的通过网络婚恋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持怀疑态度。“这就现实地反映出来目前这一市场的不完善之处,缺乏信任感,使大多数人保持观望的态度”。相关负责人分析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众多,首先可能来源于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安全感和信任感的缺乏,另外个别传统婚介缺乏诚信的做法,也使人们对这个市场的信心进一步降低;而网络本身的虚拟性,也使这一问题越发突出。

  对于如何建立严肃和诚信的网络婚恋环境,调查也从不同角度给出了一些答案。调查显示,约5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接受婚恋网站实行的证件审核,三分之一的人愿意接受照片审核制度,这表明大众正在对网络婚恋的诚信问题进行积极的回应,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营造更加认真的网络交友环境。

  发起本次市场调查的亿友网表示,从网站角度来讲,严格的内容控制对于营造良好的交友网络环境非常重要,主动的对用户上传的内容进行审查,核实验证信息,人工对照片进行核对,经营者只要认认真真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用户自然可以在这里体会安全真实的交友过程。据悉,以严肃婚恋交友网站为定位的“蜜糖”网即将上线。

  【相关链接】

  婚恋网开测白领恐婚症

  “恐婚症”已成当前都市白领阶层的普发症。昨天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社会难题,国内知名婚恋网站千寻网,在国内率先开通了恐婚症测试平台,该平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国内婚恋专家就此分析,白领遭遇婚姻恐慌的根源大都来自对婚姻的不确定性或过度憧憬,因此急需相应的渠道来缓解这种社会症结。千寻网在国内首次开通一个恐婚症测试平台,让年轻白领们能够运用科学方法正确地看待婚恋问题,也为解决各种由婚恋引起的社会问题提供了科学研究的依据。

  【马上就评】

  网恋只是一种方式

  关于最令人恐怖的情境,有人这样描述:你和相知多年的爱侣深夜走在小径上,你突然一回头,发现他(她)的脸,根本不是你熟悉的模样。令人们害怕和难以接受的,不是恋人的不完美,而是与想像和此前认知的大不一样。

  于是,有了“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需待七年期”的古训。自由恋爱以来,饮食男女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找到那块要试的“玉”并且“辨材”——亲友介绍、笔友飞鸿、婚介所、电视征婚……以至于目前开始逐步火爆的网恋,包括聊天室、BBS、QQ、MSN……

  “你永远不知道网络那端坐着的是人还是狗”,这是网民们对虚拟网络不可信任的自嘲。由此,撑起“责任心”大旗的婚恋网,试图通过人工对照片、核查登记者信息等手段,来保证对面坐的是你想要的人。但必须承认的是,且不说个人的隐私禁区,是否由着网站来查;一个人真实了解另一个人,到底需要多久、通过笔试、面试、口试、亲友团、父母关等多少个工序才能验明正身并保证一百年不变,没人能知道。还不包括在这个认知的过程中,那个实施对象已经产生了变化。

  所以说,无论哪种“试玉”的方式,总会有成功或者失望的时候。网恋只是到达婚姻站点的方式之一,既不是骗情的代名词,也不是恋爱的必由之路。任何一种恋爱方式都一样,除了动情、用心,还要真诚。把自己最漂亮的照片放在博客上,那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给对方。那些挂着全智贤和刘德华照片说成个人写真的家伙,不在此列。

  北京娱乐信报张煦 徐娅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