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回家导致兰州血库B型血液严重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14 东北新闻网

  专家认为兰州目前的无偿献血队伍结构不合理

  连日来,受高校放假影响,兰州市高校学生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出现空缺,使得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库存B型血液出现严重紧缺。

  现场:兰州临床用血持续紧缺

  连日来,兰州市几家综合性医院输血科出现用血紧缺现象。记者从兰大二院了解到,随着急救性手术的增加,输血科面临的压力也日趋增加,他们不得不从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提取储备用血。但很多临床患者用血出现偏型,这使得临床用血面临缺血难题。据了解,市内其他几家大医院也存在这种状况。

  现状:B型血液出现紧缺

  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受高校学生放假的影响,参与无偿献血的学生减少,就会出现临床缺血。

  目前,兰州用血偏型现象日益突出。据统计,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承担着兰州市70余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平均每天输血总量超过4万毫升。但近日每天上街的3台流动采血车采集的入库量平均不到2万毫升。

  采血点上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临床上B型用血增加,该型血液库存数量急剧走低,这使得急需B型血液的医疗机构不得不排队取血,截至目前,B型血液紧缺现状并没有有效缓解,他们期待热心市民加盟,解决眼前面临的缺血难题。

  调查:献血队伍结构失调

  针对这种现状,甘肃省血液中心相关专家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就是兰州市无偿献血队伍的结构失调。从无偿献血队伍的档案记录看,绝大多数献血者是高校学生,因此,随着寒暑假的到来,兰州便进入献血低谷,这导致兰州临床用血紧缺的现状。

  据悉,为了解决眼前面临的难题,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已经启动应急措施,在周末时间安排采血车轮流到兰州市周边县区,宣传无偿献血的益处,充分挖掘郊区血源,已经收到明显的效果。 (新华网-西部商报 记者 郭胜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