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一中学违规收费上亿 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27 四川在线
来源:新京报

  河南省实验中学收费名目达29种,被称为“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

  据新华社电 河南省一所重点中学在不到3年时间内,设立插班费、择校费、扩招费、超课时费等大大小小29种收费名目,违规收费金额达1.76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打着公办名校的金字招牌,按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无限制招生,是

这所中学敢违规收费的“挡箭牌”。

  省实验中学成立“民办”分校

  拥有在校生1.03万人的河南省实验中学,是河南省教育厅直属的一所完全中学,也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

  2000年7月,经省教育厅批准,实验中学以50万元注册资金成立了“民办”性质的实验中学分校。然而,分校一直以实验中学的名义招生,与本校使用同一个校园、同一套师资和教学设施,学生混合编班,财务互相交叉。

  根据当地群众和老师举报,国务院纠风办2005年11月会同审计署、河南省监察厅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对实验中学2003年1月至2005年10月的收费账目进行了调查,发现违规收费高达1.76亿元。

  在实验中学的违规收费中,有1.54亿元是向实验中学分校的学生收取的学费、杂费、赞助费、住宿费等。

  记者获取的一份河南省实验中学收费项目汇总表显示,其收费项目有29种。

  国务院纠风办机关组组长施泽华说:“这所学校收费名目多,金额大,持续时间长,可谓‘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其中多种为国家明令禁止向学生收取和擅自设立的收费名目。”

  设“小金库”超标加价收费

  为对乱收费做“巧妙”掩护,实验中学在其下属的教育实验开发公司设立了“账外账”和“小金库”。调查显示,仅通过在公司设立“账外账”和“小金库”,实验中学就支出3368万元,用乱收费资金为学校教职工发放福利奖金、报销差旅费、招待费、赴国外考察费等。

  省实验中学三年扩招5倍

  自2003年以来,在占地没多大变化的情况下,实验中学连年扩大招生。短短3年,在校生总人数由2000多人增加到1.03万人,是原来的5倍。班级数也由原来的30个激增到171个。原任校领导自诩:“我们就是要打造中学教育的‘航空母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