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辽宁有所只有一位老师一个学生的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1 东北新闻网

  辽宁省凌海市板石沟乡温家沟希望小学只有最后一名学生了。

  “剩下一个孩子我也得让他升学!”20年来,王桂文老师一直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王老师依然天天给一年级的学生杨思雨上课,从不迟到早退。

  从凌海市出发,用了1小时10分钟才赶到板石沟乡中心小学,之后通往温家沟希望小

学的50多里路就全都是乡间的土石路了。沿途百米多高的山坡一个接着一个,两边都是大片农田和绿色的松树。

  温家沟四面环山。这里没有电话,手机没信号,没有有线电视。该村就剩下王老师在内12户人家了。小学建在山沟的一处高地,一共两间校舍,大屋子是教室,小屋子王老师办公用。正在上数学课的王桂文老师把加减法的算术题写在黑板上,让杨思雨上来做题。不到1米高的思雨到黑板前思考了一会儿,就把答案写出来了。老师说:“全对了!”小思雨乐了,走回座位上。

  王桂文上过初中。那时,他每天赶夜路,走20多里地上学。后来因为家庭原因王老师回温家沟村当了会计。这期间,有15个孩子的村小学没人教书了。张校长找到王桂文,请他来当教师。在张校长逝世前,王老师承诺说:“就算剩下一个孩子,我也让他好好升学。”为了这个承诺,王桂文把200多名山沟里的孩子送上了初中、高中,没有一个孩子中途退学。如今,这200多名学生大多到了锦州或外地工作。

  目前,7周岁的杨思雨是村里最小的孩子,她读完6年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很有可能是该希望小学最后一个学生了。

  下午3时,到了放学的时间,王老师看着孩子把书本装进书包,孩子挥了下小手回家了。王老师也关好窗户,走出学校。 (辽沈晚报 李国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