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最新研究:每天听MP3听觉丧失或提早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41 中国新闻网

  

英最新研究:每天听MP3听觉丧失或提早30年

  一对价格分别高达39999元和36666元的“至尊半岛铁盒”情侣MP3在苏州亮相。据悉,此套世界最具价值的顶级MP3目前正在申报世界上“最贵MP3”、“金属材料使用最多的MP3”等数项吉尼斯纪录。中新社发 朱子寒 摄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数码音乐播放器(MP3)愈趋普及,不少青少年机不离身,而且音量也相当高,久而久之损害听觉。最新英国研究指出,天天听著MP3的青少年,很可能早在40多岁便会失去听觉,而一般人到六、七十岁听觉才会退化。

  超过105分贝 永久损听觉

  英国慈善团体英国失聪研究进行的全国抽样调查显示,16至34岁的英国人中,约有14%每周平均使用MP3达28小时;在16至24岁的人士之中,逾半数人每日听MP3超过1小时,近20%的人每周听MP3超过21小时,而且68%的人未有留意音乐声浪过高可令听觉永久受损。

  在1,000名受访者中,超过1/3人因为音乐声浪过高,听觉轻微受损。“英国失聪研究”总干事迈克尔警告:“这样下去,今一代年轻人会比他们的父母早30年开始耳聋。”除了MP3,经常在家中、酒吧夜店或开车时收听吵耳音乐,同样可能影响听觉。28%受访者表示他们平均每周到酒吧夜店一次。

  迈克尔解释,据英国卫生安全部指引,105分贝以上的音响可永久损害听觉,但市面上不少MP3机的最大音量却高达120分贝,相当于救护车的警报器。机构建议“60.60”指标,即音量尽量不要超出MP3最高音量的6成,也不要连续听超过60分钟。

  MP3音量有多大?

  音量比较(以分贝为单位)

  MP3机最高音量:120分贝

  飞机起飞:120分贝

  “大声”播放MP3:112分贝

  螺旋桨飞机起飞:110分贝

  电钻声:100分贝

  嘈吵的酒吧:90分贝

  嘈杂的办公室:80分贝

  闹市:70分贝

  繁忙的商铺:60分贝

  一般交谈:50分贝

  安静的交谈:30分贝

  窃窃私语:20分贝

  树叶掉落:10分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