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健康大讲堂刮起观念风暴 院士报告倾倒上千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56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晚报

  

健康大讲堂刮起观念风暴院士报告倾倒上千市民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投入。记者王晓林实习生雷晶晶摄

  本报讯(记者程慧实习生王艳)“今儿的报告太精彩了!”昨天,在本报与市创卫办、市科协主办的第五期创卫“健康大讲堂”上,樊代明院士的报告一气呵成,精彩的内容

征服了上千市民。不少市民还用摄像机把整场报告录下来,“报告太好了,录下来回去放给家人朋友听听!”

  昨天下午,离报告开始还有半小时,能容纳一千多人的市委礼堂就已坐满了前来听讲的市民。老人、年轻人、医务人员、家庭主妇……很多市民都是看到晚报报道后,专程赶来的。此次健康大讲堂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樊代明院士做《消化系统保健》的报告,军人出身的樊院士提前半小时就来到了会场,严谨的作风、认真的态度让不少市民敬佩不已。

  讲座冲击健康旧观念

  两小时的报告中,怎样保护肝脏、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伤肝因素、如何预防肿瘤……樊院士围绕消化系统保健,深入浅出地为市民一一讲解。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信手拈来,种种医疗知识旁征博引,健康讲座好比一场“头脑风暴”,直接冲击着市民的旧健康观念。“我还老以为这种习惯是对的呢!”报告中,不时有市民发出感叹,很多听众边听边做笔记,有人索性用小摄像机把整场报告录下来。

  “我学到了很多新理念”

  听报告的市民中有很多是老医务人员。75岁的陈志良老人退休前是市第五医院的外科医生,来听报告一是想学点日常保健知识,二是冲着主讲人的院士身份:“樊院士是消化内科学专家,我想学点新东西。”报告会上,樊院士讲了目前临床医疗中先进的微创治疗,提出的“外科疾病内科治”新理念,引起了陈志良老人的共鸣:“有道理!今天这趟没白跑,专业上也有不少进步。”

  大讲堂上市民“追星”忙

  樊院士的报告得到了市民们的热烈欢迎,虽然专门留了二十分钟互动交流时间,但报告结束后,很多健康“追星族”仍然意犹未尽,追着樊院士请教各种问题。樊院士基本上是被听众簇拥着,从主席台慢慢挪到了休息室。不少听众不肯离去,樊院士耐心做着讲解,两小时报告外又加了将近二十分钟的“专家答疑”。

  “健康大讲堂我连听了五次,次次不落!”“这样通俗易懂的健康讲座要多办几次,群众爱听得很!”已连续举办了五次的“健康大讲堂”得到了众多新老听众的拥护,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本报和市科协能将“健康大讲堂”继续办下去,办成我市健康教育的一个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