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航天局科学家认为改变地球轨道并非难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05 沈阳网

  新浪科技讯 日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专家指出,由于太阳光愈来愈强,地球表面气温在阳光直接照射下日益上升,人类迟早会被“煎熟”。为了保全地球上的生命,该国天文学家最近想出一个改变地球轨道的方法,使地球与太阳间的距离拉远,不但可令地球维持温和气候,而且生物寿命延长一倍,甚至将一些星球改造为适合人类居住的“新地球”。

  天文学家指出,未来十亿年,太阳光度将增加一成,届时地球气温随之升高,像一

个“湿热的温室”。30亿年内,太阳的烈焰强度增加四成,届时地球会变成“失控的温室”,情况与金星相若,所有生物将绝。

  为了保全地球上的生命,地球的运行轨道需要加以改变, 美国太空总署、加州大学及密西根大学的天文学家认为把地球送入一个新轨道并非难事。并在最近共同提出一个拯救地球的方法,就是利用人类早已运用于太空探索任务的“引力弹射飞行”技术,拉远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令地球以更长的半径围绕太阳旋转。 而航天学家所谓“引力弹射飞行”是指太空船运用天体引力急剧加速并改变航向。据天文学家的构想,只须有一颗直径约一百公里的小行星飞经地球,它的部分能量便能转移给地球,而这颗小行星绕经木星时,又可以补充能量,下次与地球擦身而过,又可为地球提供能量。

  据天文学家计算,若要扩展地球公转轨道以抵销太阳热力,这颗小行星须每隔六千年就和地球交错一次,这样可以使地球上生命的存在时间再延长一倍。

  另一方面,由于地球改变轨道之后,引力的改变将使金星和水星无法维持稳定,因此太阳系其他星球的轨道亦须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一些星球可能被移至有利位置,水星和土星的气候将变得像地球一样适合生物居住,成为人类可移民的“新地球”。 (马伟宏)

  来源: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