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吃着西瓜写作登天文台望远 贵州娃暑假也忙长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51 浙江在线

  

吃着西瓜写作登天文台望远贵州娃暑假也忙长知识

  昨天是来杭州过暑假的贵州十娃最有收获的一天。上午,来自“第九世界”的10个小客人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与杭州孩子一起,上了一堂有趣的作文课;晚上,孩子们来到杭州高级中学天文台,用天文望远镜遥望远方。这些天,孩子们在景区和游乐场开了眼界,昨天的活动又让他们增长了知识。

  有趣的“西瓜宴”作文课

  根据年龄的不同,10个贵州孩子分别被安排到4个不同的班级,各班同学都对远道而来的客人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没等老师开口,热情的同学们就纷纷围了上去作自我介绍,还好奇地询问贵州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四堂课中,最别具一格的当属“西瓜宴”了。只见老师沈立抱着两只西瓜走上讲台,同学们个个伸长着脖子,目光随着老师切西瓜的动作上下移动。待西瓜切毕,大家却一动没动,记者正在好奇,有一个同学发出了声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原来杭州的同学们心有默契,要让客人先吃。来自贵州的吴英兰、潘虹佑非常感动。

  这一次吃西瓜,就是这堂写作课的写作内容。

  “上课吃西瓜”对贵州的孩子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事,吴英兰和潘虹佑第一次感受到了这样轻松愉快的学习方式。潘虹佑在课后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不但很好玩,还让他们对事物有深切地感受,更容易写出好的文章。

  最好奇天文台里大望远镜

  听说贵州孩子要来天文台参观,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的指导老师林岚几天前就开始做准备了。“为了迎接远方小客人,我们天文社有11个社员放弃休息,来为贵州小客人做服务员,有一个还是刚从福建赶回来的。”

  林岚老师介绍说,这几天,天文台正在装修,为了出入保证安全,细心的同学们在楼道里铺上了木板。

  昨晚,贵州孩子一走进杭高的校门,便受到天文社的社员们热情欢迎,社长丁舒珊还当起了“导游”,带着孩子们参观校园。

  由于昨晚云层过厚观测不到天体,孩子们只能通过天文望远镜看远方的建筑。尽管这样孩子们已经非常兴奋。“哇,我看到了对面大楼的窗户拉!”宁月香个小,使劲踮着脚才够得上目镜。

  最让贵州孩子惊叹的要数天文观测台里的大天文望远镜了。刘江兰抱着像柱子一样的望远镜,兴奋不已:“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望远镜!”

  对于潘虹佑而言,观看天文社的摄影作品和科普成果让她对天文了解不少。她羡慕地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的学校也有这些设备就好了。

  除了为贵州小客人热心讲解天文知识,天文社的同学还用平时积攒下来的稿费,买了文具送给贵州孩子,细心的同学们还在每个贵州孩子的礼物中放进了一个他们从没吃过的莲蓬。

吃着西瓜写作登天文台望远贵州娃暑假也忙长知识

  热心市民带着礼物赶来

  几次打进本报捐助热线的热心市民赵莲娣,昨天也闻讯赶到了杭高。赵莲娣带着自己正在读小学的孙子陈俊杰和外孙袁成纬,除了要看看贵州来的小朋友,还为他们每个人准备了一份文具,还有一把遮阳伞。

  “这几天天太热了,太阳又大,这些贵州小朋友在外面游玩时容易被晒伤,我给他们每个人买了一把遮阳伞,给他们挡挡太阳。”赵莲娣想得很周到,连三个带队老师也考虑进去了。她的孙子陈俊杰和外孙袁成纬担负着爱心大使的任务,把礼物分发到小朋友手中——女孩子的伞是粉红色的,男孩子的伞是蓝色的。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高丽莎 贺一祺 实习生 高音频/文 记者 吴国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