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 超过一半企业不愿接收实习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11 四川在线
来源:央视《东方时空》

  您对自己的实习成果满意吗?

  单位愿意接受实习生吗?

  为什么单位不愿意接收实习生呢?

  欢迎走进时空调查。我们先一起来看这样几个词,端茶、倒水、擦桌子、扫地。谁会干这些工作?也许您会说保洁员。但是对于那些曾经有过实习经历的大学生,他们会说这些事情我都做过。本来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选择去工作单位实习,是希望通过这样一次机会获得一些宝贵的工作经验,等大学毕业的时候,找工作的时候好给自己增加一些资本。但问题是当这些实习过去之后,大学生们的这些想法能不能实现呢?另外,大学生对于自己的实习经历是不是满意呢?我们就联合了新浪网,还有智联招聘网做了一次调查,有3080人参加。

  您对自己的实习成果满意吗?

  非常满意 24%

  比较满意 25%

  不太满意 26%

  很不满意 25%

  我们可以看到,把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两者相加的话,有超过半数,51%的大学生对实习的结果是不大满意的。怎么个不满意法呢?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Flash,这是根据一个大学生的实际的实习的经历而改编的,一起看一下。

  实习第1天,认识新同事,无事可做,在楼下逛了一圈。

  实习第2天,在办公室里坐了一整天。

  实习第11天,上午将刻录的DV给公司送过去了,下午无事可做,看报纸消遣。

  实习第12天,上午还是无事可做,依旧看报纸。下午帮着统计了周六事业说明会的请帖。

  实习第13天,终于有事情做了,啊,是帮着把运货的小推车推了过来。下午无事可做,看报纸。

  实习第14天,上午看了上午买的报纸,下午看了中午买的报纸。

  实习结束了。

  能够感受这到位同学这种很明显的不满情绪吧。他就会想,我是大学生,我是有专业的,我到你这个公司是来学以致用的,怎么可能你老晾着我呢?好不容易用我一次,还让我打杂,很有一种大材小用的这种感觉。对于这种实习就等于打杂的这样一种实际的现象,家长和学生们都是怎么看的呢?我们来看一下采访。

  大学生:从上班八点多然后一直等下班五点多,挺无聊的。

  大学生:能够让我们多干一种有挑战性的活。

  大学生:因为交给你的活都太简单了。

  大学生:细心一点就行,跟你个人能力没有多大的关系。

  家长:不太好了,因为你孩子去实习了,去实习就应该让他有点实质性的工作。实质性的工作才能锻炼他。他去了,今天给人沏茶,明天给人倒水的,那去干什么了?

  作为当事的一方,可以看到学生和家长对于实习就等于打杂这种现象很明显是不满意的,但是作为当事的另一方——接收单位,他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我们看一下某企业负责人的留言:我刚工作的时候就是从端茶倒水干起的。一个实习生刚来,公司不可能给他安排重要工作去做,就是想让他们从一些杂事中慢慢了解个工作的。只有能把小事做好的人,才会得到干大事的机会。

  一些学生他是不喜欢打杂的,但是我们刚才看到这位企业负责人的留言,他说的这种说法也有道理的,而且我们也是这么想的,打杂一定要干好了,因为你干不好的话,有的时候还会闹笑话呢。不信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大学生:反正实习完就觉得自己跟傻子似的。

  记者:为什么会这么觉得呢?

  大学生:因为到单位以后,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大学生,其实到单位以后,有一些甚至小事都做不好,很细微的,没有接触过的东西,然后有时候人际关系也搞不清楚。有一次我们和一个代理公司去谈判,谈判完了人家请吃饭,我们应该说是主方,我就不才清楚状况,吃饭的时候我去给人家倒茶去了,领导也没说我,然后我们一个同事跟我说,本来这事人家好像有点求着咱们似的,也不是求着咱们,反正他们是有求于我们,你再一倒茶,好像关系没搞清楚。

  你看,打杂也是能够练出一个眼力件儿的,而眼力件儿有没有,更是一个很重要的竞争要素。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是106家用人单位,我们调查了一下:

  贵单位愿意接受实习生吗?

  愿意 48%,

  不太愿意 52%

  为什么贵单位不愿意接收实习生呢?(多选)

  担心影响正常工作 49%

  担心泄漏商业机密 39%

  担心增加额外负担 34%

  有可能为他人做了嫁衣,不值得 27%

  其它 23%

  担心万一出了事付不起责任 20%

  担心实习生不好管理 19%

  大学生在暑期实习期间,遇到一些他们所认为的冷遇,应该说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是大学生,他们是学有专业的,他们会认为我到这里来我是学知识的,而不是被你们支唤来支缓去,不是打杂的。但问题是您去的可是一个单位,可不是一所学校,他们没有任何义务和责任,他们要培训你,要教育你,并且要给你提供一些工作的机会,他们没有义务这样做。而且对于大学生来说要调整一个心态,因为打杂这件事情,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他在进入社会的过程中所必经的一个阶段。我们不妨看一看,任何已经取得成就的这些大人物,他们有几个不是从打杂一步一步做起来的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