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生家长热赶志愿填报咨询会 "民本热"继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江苏省2006年高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咨询会昨天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180多所院校面对面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1万多名考生家长热赶志愿填报咨询会。

  “民本热”继续升温

  上午8:40,记者来到南京国展中心,只见到处挤满了咨询的考生和家长。我省首家

民办本科院校——三江学院的展台被考生和家长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三江学院副院长陈云棠告诉记者,三江学院以市场为导向,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定位准确,教育质量和就业率逐渐被社会认可,学院走出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普遍得到社会承认。去年的投档分数线达502分,学校录取的是在全省排名16万名的考生,今年的省控线虽然还没出来,但是根据去年的情况推测,估计今年的本科线在510分—515分左右,专科估计在420分左右。

  不仅是三江学院,一些民办独立学院也受到了考生的青睐。江同学考了500分,他和三个同学一起到咨询会现场来,几乎跑遍了所有的民办本科学校,抱了一大堆材料,他一心想上民办本科,他说,本科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自己以后还想考研,继续深造。至于对专业的选择,他说要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他一起来的王同学考了490分,也想上本科,他说,家里经济条件许可,家长也同意他上民办本科。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薛茂云分析说,今年的民本热继续升温,去年考生报考民办本科和公办专科的比例大概是4:6,估计今年是5:5。省里规定“专转本”一律转到民办本科,所以不少想进专一公办之后再通过努力就读公办本科的学生纷纷改变了主意,既然“殊途同归”,还不如一步到位。还有一点是,今年的专一计划和去年持平,而本三计划增加了6000多人。

  公办专科依然火爆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海事职业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公办专科展台前依然挤满了人,一位考了522分的韩同学告诉记者,民办本科费用太高,而公办的许多专科费用少了很多,而且就业很好,毕业后找工作不要烦,所以拿定主意上个好的公办专科。

  公办专科依然受到考生的青睐。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钟名湖处长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很多公办学校就业很好,而且费用较低,像信息学院对口就业率97%以上,有51%的学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500人,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人。学校录取的是在全省排名17万—18万名的考生,50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报考。学校今年还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把一些相近的专业归并到一起,按大类专业方向培养,使培养的人才更适合企业的要求。

  专家支招如何填志愿

  填报志愿能否把握机会,专业是否服从是关键因素之一。有关专家介绍说,从本一、本二的录取情况看,退档的考生多数是因为专业不服从。很多考生担心报专业服从会被调剂到冷门的或者并不喜爱的专业。实际上这些年学校设置专业上更加贴近市场,各个高校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设置的专业都在一个专业群,专业群内部的专业差异不大,同时很多学校设置了转专业的通道,申请的理由充分,在入学后一年可以申请转专业。

  去年的专一省控线是450分,民办本科是455分,今年可能要高一些。460分如何填报是最突出的问题,钟名湖建议这些考生要填好三大类型的志愿,一是不要放弃民本,因为平行志愿可以去冲一冲,可以填报和省控线持平的院校;二是专一院校要填好,可以填报南京以外的公办专科;三是一定要选好专二学校。专二中有不少好学校,如南通、徐州、淮阴等地的一些院校都不错。估计今年的专二分数线可能是350分,350分的考生可以选择民办专科,要跨出南京,关注省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