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对外汉语热”席卷北京教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李江涛、靳云辉)正在此间举行的2006年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上,首次开展的汉语国际推广系列活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开展仅两天,已有一千多人填写了汉语国际推广志愿者的报名表,来展台咨询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此次汉语国际推广活动参展方之一的北京中育和邦教育科技中心主任高海洋说,“我们这次在北京教博会上推出招募汉语国际推广志愿者的公益活动,目的就是要扩大汉语的

国际影响力,同时为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做努力。”

  据介绍,随着我国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的“汉语热”使全球汉语教师资源亟待充实。据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预测,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预计达到1亿人,全球至少需要400万名汉语教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对汉语教师的需求非常迫切,非洲、中东地区也都希望在汉语教师方面得到中国的帮助。

  高海洋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人大部分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离退休老教师,还有一部分是社会志愿者。他们计划用两年时间招募一千名汉语国际推广志愿者,在对志愿者进行两个月的培训后将其派到国外进行两年的汉语教学工作。

  高海洋介绍,对汉语国际推广志愿者的要求并不太高,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主要标准是具有本科学历、普通话二级甲等、外语水平四级等;对于在职或者退休教师,更少了外语方面的要求。同时,志愿者的报酬也并不很高,派往的也是周边对汉语教育人员需求迫切的发展中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