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湾青年到大陆兼读硕士博士学位数量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台北7月22日电(记者刘畅林楠)家住台北的大学教师张瑞菁不久前把户口迁到了金门,原因只有一个——正在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她,这样就能够经由厦门至金门海上客运航线去厦门上课。

  近年来,像张瑞菁这样一边工作一边到大陆兼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台湾年轻人数量激增。据台湾人士赴大陆求学代理机构夏潮联合会统计,2006年岛内报考大陆高校硕士博士

研究生人数超过1500人,比去年增加了约20%,是5年前的7倍多。他们当中不少人是不放弃原有工作的“兼读生”。

  “赴大陆兼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台湾人年龄大多在30至45岁之间,以律师、会计师、建筑师和教师4种身份居多。”夏潮联合会秘书长陈福裕说,这些人大都具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是年轻的知识精英。他们之所以选择到大陆兼读高学位,或是着眼于两岸经贸发展的广阔前景,或是为了在大陆谋求新的发展机遇。

  30岁出头的张瑞菁原已分别在台湾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如今在台湾的开南管理学院执教。说起去厦大读高等教育专业博士生的选择,她表示,大陆对高教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大,因此自己毕业后有希望在大陆找到发展空间。

  “我的一个台湾朋友在北京拿到博士学位后,现在已经在那里获得了很好的职位还购置了房子,很令人羡慕。”张瑞菁说。

  说起一边上班一边跨海求学的经历,张小姐面露几分无奈。“第一学年每月要上一周的课,为了节约旅行费用,我就把户口迁到了金门,利用厦金航线往返两岸。如果两岸能够直接通航,我想一定有更多人到大陆拿学位。”

  商务律师刘昌承今年刚考上北京的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班,现在隔两个月就要去北京上课。

  已经是台北一家律师事务所副所长的刘昌承说,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密切,我必须充分了解大陆的经济法规,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虽然还没有去大陆发展的明确目标,但刘昌承表示,了解大陆法律体系并结交大陆同行,对将来事业的发展一定有好处。而且,大陆高校特别是名校的学位,在台湾已经成为显示实力的金招牌。

  根据此间一家媒体的调查,目前岛内有超过六成学生认为,即使台当局不承认大陆学历,他们也愿意到大陆求学。而大陆也已成为台湾人最想求学的第二目的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