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西靖西发现长臂猿等多种罕见珍稀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5 沈阳网

  

广西靖西发现长臂猿等多种罕见珍稀动物

  (长臂猿资料图片)

  新华网南宁7月23日电(记者张爱林)中外动物学家近期在广西靖西邦亮一带林区考察时发现了长臂猿、火尾太阳鸟等多种罕见珍稀动物,他们呼吁尽快建立自然保护区加以保
护。

  今年5月中旬,广西大学周放教授及有关专家对靖西县壬庄乡邦亮村边境一带的林区进行考察,在离国境线300米处,他们两次清楚听到了长臂猿的啼叫。专家们根据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的通报情况判断,分布在靖西县壬庄乡邦亮村一带的长臂猿应是黑冠长臂猿北部湾亚种。

  黑冠长臂猿是全球性濒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北部和中国云南、广西的南部。一度认为,黑冠长臂猿在广西绝迹,此次发现证实,壬庄乡邦亮村一带森林应是黑冠长臂猿北部湾亚种在中国唯一的分布地。

  在壬庄乡邦亮林区,中国科技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肖文以和周放教授还特别观察到中国罕见的火尾太阳鸟,这也是广西境内有火尾太阳鸟的新纪录。

  据周放介绍,靖西县壬庄乡邦亮村一带的森林是世界上少有的原生性较强的喀斯特石山季节雨林,在这里还分布有黑叶猴、黑熊、苏门羚、原鸡、白鹇、蛇舶、鹃隼等多种珍稀动物,生物资源十分丰富,珍稀性和特有性都很突出,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周放表示,鉴于目前边境群众到林区砍木、打猎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上当地政府即将修建一条穿越邦亮一带森林的公路等情况,国家应尽快在邦亮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森林内各类珍稀动物。

  靖西县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152.5公里。(完)

  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