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假闯上海之:心情,迷失在地下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21 浙江在线

  以前看过一本写城市的书,说到武汉的时候讲:靠江的城市道路总是比较曲折交叉混乱。上海也是这样。经常沿着本来东西走向的路走着走着就成南北向了。而每天从寝室去江湾镇的新东方上课,往两个方向走,居然最终都能到:向右走,坐一个小巴士,由着它在各个小区里来回绕路之后能把我送到新东方门口;向左走坐两站公车到东方路浦东大道口,搭地铁四号线到宝山路站,换乘轻轨三号线,坐到终点站,走5分钟路。

  那究竟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地铁还是公车?我一般出门有个原则:能地铁的话不公车,尤其是高峰时段。因为要出浦东不是要过桥就是要过隧道,而这些在高峰的时候都属于重点堵车位置:尤其在隧道里堵车是最最郁闷的——车动不了、人走不了,虽然在江底,但游也是游不了的,只能挤在车厢里,闻着废气,望眼欲穿地巴望着长长的车龙。所以,尽管高峰时的地铁站挤得煮饺子似的,但至少地铁有空调、载客量大、时间好控制、不会堵车。

  对于这个城市,地铁有时候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我的一个上海朋友在跟我谈到他一次很挫败的经历的时候说:“那天,我什么事也做不下去,就在二号线里从头坐到尾,从尾坐到头,一直到地铁关门……”他这样形容完毕,我对他的同情指数直线上升,因为很能感同身受那种感觉。

  在家的时候,不开心就会打电话找朋友去西湖边上边走边聊……望着一池荡漾的湖水,心情亦慢慢平静下来。但在上海的水泥森林里要找这么个地方是很难的:英国人设计的世纪公园里倒是有个湖,离学校也就3公里,但是要看一眼那个人工湖还要被收10元钱门票,还远不及西湖一半味道。于是,在上海,碰到郁闷的状况,就坐地铁出去走走吧。

  我的印象里,二号线的站台总是有officelady们淡淡的香水的味道,很舒服;地铁快进站时,穿堂而过的风会把头发轻轻吹起来,很舒服;坐在地铁里,听着mp3,自己想自己的事情,很舒服;二号线坐到终点站中山公园,出来发现风景跟浦东的过分现代化有很多不同——总之还是很舒服。

  很多人不喜欢上海,因为它大得实在很不方便。对于我来说,还好有了地铁,这个大大的城市变得可以随处躲藏,找地方消化自己的不开心。

  而说回最初的话题,无论公车地铁,向右向左,我的终点站始终还是江湾镇。而生活也是这个道理:只要认定了目标,坚持加努力,可能最初走的路径不同,途中我们都可能被迫需要多换乘几次,或者要多绕几个弯路,但所谓殊途同归,没有放弃,前面就总会有希望的。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