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9月发射首颗育种卫星 载种子航天“诱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33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22日在京召开的“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出厂审定会”上获悉,我国第一颗航天育种卫星将于今年9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升空,飞行15天后返回地面。

  7月22日,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在北京主持召开“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出厂审定会”,与会专家经过审查,同意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出厂执行发射任务。

  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将搭载9大类180组2000余份种子材料升空。种子材料主要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牧草作物,以及微生物菌种与分子生物学材料,对农业产品进行较全面研究。

  国防科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将利用我国成熟的返回式卫星技术和诱变遗传技术,通过发射育种专用卫星装载农作物种子,进行航天育种深入研究,结合地面模拟空间环境因素试验,全面探索航天育种技术的机理、方法和理论,培育优良物种。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三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已发射22颗返回式卫星。1987年以来我国先后利用返回式卫星进行了9次空间搭载试验,培育成一些高产、优质、多抗的作物新品种、新品系及新种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