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他们很敬业,让人很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4:53 新民晚报

  当了6周的沪上上班族,没有工作的疲惫,也没有世界杯的黑眼圈,只有更加自信的笑容。来自香港的200多名大学生,日前结束了在上海各行各业的实习生活。在返回香港前,他们再次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自己的实习感受。“我舍不得上海。”许多香港学生动情地说。

  不怕国语沟通难

  蔡煜斌是香港理工大学二年级物流专业的学生,也是这次实习生代表团的团长。发言的时候,蹩脚的普通话引来大家一片善意的窃窃笑声。“他可是语言方面进步最快的啦,刚来的时候,连说什么我都听不懂。”蔡煜斌所在实习单位易贸资讯(上海)有限公司的总裁徐天鋐先生笑言。

  “香港的学生给我最深印象是,他们很敬业。”徐总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实习的另外一名香港大学生郑盈盈,实习期间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但她只歇息了3天就回来工作。“记得当时郑盈盈对我说,‘我手头还有工作’,这让我很感动。”

  不怕专业不对口

  在大学里修读音乐专业的林洁茵,因为顶替别人而被阴差阳错地分配到服装行业——科倍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起初的时候她很不适应,因为跟她一起分到科倍的两个女生不是学市场的,就是学设计的。林洁茵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不过没多久,她就改变了想法。林洁茵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回到苏州的分公司出差。“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了成衣制作的整个过程,在香港很难看到如此大型的工厂。”

  后来,她越干越带劲,还坚持和公司的员工一起坐班车上班,这些都是在香港学习期间得不到的体验。

  对午睡改变看法

  据悉,这些大一至大三香港学生主要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8所香港高校。这次的实习让很多香港同学了解了大陆,消除很多误会。岭南大学的潘紫媚说:“以前一直以为大陆的员工很散漫,其实他们也很努力敬业的。刚来的时候觉得午睡是很浪费时间的事情,后来才慢慢体会到,其实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办法。”

  “我们已经和用人单位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我们是gonorth(北上),以后我们要gohome(回家)。”香港理工大学的冯陈敏慈女士说。

  本报实习生朱佳蕾余晓璐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