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增“新课”实行学分制 大连高中教育课改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05 沈阳网

  据大连日报报道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方案》已于日前下发到大连市,大连市将从今年秋季开学起进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学年且总学分达到144分才能毕业。

  课改后的高中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学习领域,共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技术等12(或13)个科目。其中技术、艺术是新增设的科目,艺术与音乐、美术并行设置,供学校选择。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两种或多种外语。

  此外,每一个科目在开设必修课的同时,还设置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如语文的选修课有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等,历史的选修课有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等。选修课与必修课都设置一定学分,学生修习得越多,获得学分越多。

  新课改还增加了一门重要的“新课”———“综合实践活动”成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及社会实践。学生每年必须参加一周的社会实践,三年中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

  课改后,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的学分,3年中获得116个必修学分(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15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选修学分在28分以上,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鼓励学有余力或希望多方面发展的学生修习更多的选修课,获得更多学分。

  大连市日前也最新出台了《大连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意见[大教〔2006〕86号]》,对具体的课改工作作了部署和要求。经市政府同意,我市成立了以副市长贺旻为组长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和指导课程改革的实施工作。见习记者丁雷来源:大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