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岁神童的大学生活:跟老师孩子打成一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37 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岁神童的大学生活:跟老师孩子打成一片(图)

  图片说明:10岁神童张炘炀的大学生活

  一年前,10岁的张炘炀考入大学,被誉为“神童”!更成为媒体笔下的“明星”!一年后,这位“明星大学生”有着怎样的ADV_CONTENT变化与想法?他在校园里生活得还好吗?

  昨日,“神童”张炘炀与父母接受了记者专访。

  变化与成长

  “儿子学会感恩,学会了孝敬”

  昨日,张炘炀和父母回到阔别一年的家乡盘锦。

  小炘炀越长越帅了,个子从原来的1.43米,长到了1.52米,足足长了9厘米。体重也增加到35公斤!

  张会祥向记者介绍了小炘炀一年多来的变化。

  一年前离开家,到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求学。张会祥征得学校的同意,他和儿子一起搬到了学校的学生公寓作陪读。

  最初,在军训的时候,不少人担心,这么大点小孩子,能接受这么苦的训练吗?可是,张炘炀用自己的毅力和实力驳斥了各方传言与忧虑!

  在10公里的拉练中,他不但没有掉队,而且,还被教官定为第四方队的队长。

  其实,早在军训之前,张会祥对儿子的能力就非常有底。因为,远足是张炘炀的一个最大的特长,他们把家搬到廊坊之后,父子俩一有空就四处溜达,经常一走就是四五个小时。

  张炘炀告诉记者,这次拉练中,他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自己的毅力。比自己大八九岁的个别同学都累哭了,但是,他没有。

  正式上课之后,与原来在家相比,睡觉时间晚了许多。原来在家的时候,张炘炀每天21时30分准时休息,可是,到了大学,每天的熄灯时间为23时30分。在家的时候,早晨不愿起床,可以睡个懒觉,可是,在校园里每天6时30分准时起床。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学生和老师都担心,他休息不好。可是,张炘炀每天都能够按时起床。并且,总是提前到班级里,而且,上课的时候,精神头非常足。

  为了全方位锻炼儿子,张会祥刚开始给儿子打饭,后来,他让张炘炀排长队自己打饭,慢慢地张炘炀还给爸爸打起了饭。

  张会祥说,在盘锦的时候,每天早晚都是他把洗脸、洗脚水打好,甚至牙膏都给儿子挤好……如今,张炘炀不再让爸爸替他洗袜子,像所有大学生一样自己洗,有时候,连父亲的袜子他也帮着洗。

  张炘炀在生活上的独立,最令张会祥满意。“儿子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孝敬,想想他真的长大了!”

  学习环境和方式的改变,对于张炘炀来说是最大的变化。从父亲教育到听老师讲课,从独自自习到与同学一起学习,作为一个孩子他能适应吗?

  张会祥说,未上大学之前,这个顾虑是所有关心张炘炀的人们提出来的问题。但是,我坚信没问题,事实证明也没有问题。

  张炘炀的主动学习意识比较强。第一学期,学校共开设了英语、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思想道德修养、计算机等8门课。开学初,张炘炀在英语测试中考了94分,名列全班第一;在期中考试中,张炘炀的数学考了92分,成绩在数学系4个班级中排第三名。期末考试,他的成绩还获得了100元钱的奖学金!

  张会祥说,今年这半年,对孩子的学习抓的不是很紧,成绩肯定不如上学期。但是,差也不会差哪去!

  快乐与困惑

  “摸不着球,就和老师孩子玩”

  读高中的时候,张炘炀比较喜欢打篮球。可是,到了大学校园,无论从身高,还是体力上,他都不如十八九岁的大男孩。于是,他只能当拉拉队员的角色。每一次班级里的篮球比赛,都少不了他的助阵。同学们“封”他为拉拉队长!

  尽管当上拉拉队长,但是摸不着球。“于是,我就和老师的孩子玩,他们跟我一样大,我们玩得也挺快乐!”张炘炀说,自己会给自己找乐子。

  除此之外,张炘炀还特别喜欢打乒乓球。虽说球技一般,但是,那种执著劲头让人佩服。张会祥说:“他每周都要打两节课,这是必须的。”

  张炘炀在学校里,认了四个姐姐。她们对小炘炀照顾有加,像对待自己亲弟弟一样对待他。四个姐姐经常给小炘炀买零食吃,关系越来越融洽。其中,有一名姐姐家住天津,周末的时候,还带着张炘炀到家里做客。

  前不久,张炘炀心想也不能总吃姐姐的,于是,他和父亲邀请四个姐姐到自己家里做客。他和妈妈做了好多好吃的来招待姐姐们。

  张会祥说,小炘炀并不是人们想像中的那样自闭,他有很好的人缘和社交能力,在玩耍中,不断提升待人接物的能力。

  其实,张炘炀并不都是天天快乐,陪读的父亲也并不是每天都很轻松。父子俩也有困惑,也有烦恼……

  尽管张炘炀学习成绩优异,但是,也有困惑的时候。有一次,儿子对张会祥说,知道大学啥样了!张会祥反问道:“你还想自学不成?”

  张会祥发现儿子学习不如以前勤奋之后,在前不久期末考试之前,把他带回廊坊的家里待了一个月。“这个时候,他才安下心来学习。”张会祥说,回到学校参加考试之后,儿子自称英语和计算机编程考得不错。

  有时候,在学习上,张会祥主动辅导儿子课程。“可是,他却捂着耳朵晃脑袋,不听我讲。”张会祥笑着说:“这孩子的脾气越来越犟,他嫌我不中用了,非要自己思考。”

  谈起脾气,母亲吴慧娟感慨颇深。“这孩子的脾气比较犟!”

  吴慧娟说,儿子无论做什么都有明确的计划。一旦确定了,谁也改变不了。比如说,外出游玩,确定坐哪趟车,必须坐预定好的车,绝不提前,也绝不延后。

  “就连我们每周五回家也一样,提前确定乘坐的车次,绝不更改。”张会祥说,“这种犟劲儿,有时候我都很难接受!”

  此外,张炘炀不吃肉让父母比较头痛。从6岁开始不吃肉,专门吃素。张炘炀说:“吃肉杀生,不仁慈!”

  陪读的父亲担心他营养跟不上,千方百计地给他买好吃的,想办法从其他方面补充孩子的营养,经常买一些香蕉片、核桃仁之类的食品给他吃。而且,有时候,晚上还要加一顿夜宵。

  名人与出书

  “我就是名人”

  在媒体的蜂拥报道中,一夜间,张炘炀成为闻名全国的新闻人物。成为媒体追捧的“明星大学生”。

  不断采访严重扰乱了小炘炀的生活。

  张会祥说,他们父子俩除了接受国内的报社、电视台的采访之外,在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还曾接受过法国、日本等外国电视台的采访。

  “刚开始入学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记者来采访。我和儿子的私人空间越来越少,人家都很热情,我们也不好拒绝。”张会祥说,“后来,我们实在是无法应对,耽误了孩子的学习。所以,我与学校也打好招呼,一般的采访就拒绝了。”

  “有的时候,我们拒绝采访,有的媒体还不满意,说我们耍大牌!”张会祥说,“真是无奈!”

  张炘炀如何看待自己的名人生活呢?

  记:觉得自己是名人吗?

  张:我就是名人。我做的就是与别人不一样!

  记:做名人好吗?

  张:用我爸的话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好有坏!

  记:哪些好?

  张:好多人都认识我。

  记:哪些坏?

  张:我不跟他们打招呼,他们就说我耍大牌儿!

  记者先后数次与张炘炀对话,可是,他却童心未泯,只顾着与妹妹玩儿。或者回答一些模棱两可的话来搪塞记者。看样子,接受采访,对付记者真是游刃有余。

  张会祥最担心小炘炀接受采访之后,思想发生变化。“我们怕他骄傲,趾高气扬,那样会害了他!”

  今年7月15日,张会祥所著的《神奇的学习》一书正式出版。

  他说:“我出书不是为了挣钱,儿子刚考上大学的时候,全国各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学校向我求教教子经验。还有人要出100万包装我,让我到处演讲,但都被我拒绝了。之后,不少人提议,把育子经验写本书吧,不为自己,就算为了其他家长。与此同时,不少出版社找到我,在这种情况下,我才产生出书的念头。”

  现在与未来

  “恋爱?我是可怜没人爱啊”

  在大学校园中,男生女生谈恋爱是很常见的,这对小炘炀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记:如何看待你的同学谈恋爱?

  张:俩字:可爱!

  记:怎么解释?

  张:我是可怜没人爱啊!

  小炘炀笑了,他的父母也笑了。

  张会祥表示,他在教育儿子的时候,不回避这个问题。所以,儿子也就习以为常,他把同学谈恋爱,看作是闹着玩的事。“我只要正确引导,肯定就没问题了!”

  在这半年里,学校的各位教授对张炘炀的学习也十分关心。

  张会祥说:“每周每个老师都会给儿子出一些科研性的问题,让他来思索。对此,他很感兴趣!”

  有一次,张炘炀在思索问题的时候,张会祥打乱了儿子的思绪。“我问他,你在干啥呢?他说,我与老师搞科研呢!”张会祥说,听了儿子的话很欣慰。

  放假前,张会祥给儿子向学校申请了自学四门课程。其中包括,英语、物理、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四门课。

  “我准备让他利用假期时间,把这四门课程学完。”张会祥有一个愿望,“希望儿子在三年之内把四年的大学课程读完。”

  “我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所以,学校批准了张炘炀四门课程免修自学。”张会祥说,但是必须经过考试,每科必须达到70分以上,才能合格。

  张会祥说,这么做只想挤出更多的时间,让儿子更早地读硕士。然而,他的做法,又一次遭到人们的质疑。

  但是,小炘炀却很自信。“没问题,肯定能搞定!”(来源:东方网/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