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假到课辅书籍抢手学校减负家长补孩子难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2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连日来,在哈市一些大型书店内,各种版本的暑期作业以及暑期练习册、辅导书受到家长的热捧。尽管教育部门一再要求学校为学生减负,但是面对家长的“补充”,孩子这个假期依然不轻松。

  21日,在哈市道里区一家大型书店内,来往家长络绎不绝,尤其在课辅书区域,家长领着孩子选择辅导书的居多。记者看到,在这些辅导书中,《暑期阳光作业》、《周周好测验》、《日日经常练习》等习题测验内容的书备受家长欢迎。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买了不下十本课外辅导书,都是给孩子假期做的。学校作业不多,如果假期不多学点,开学就会被落下。哈市某小学一位学生家长给开学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买了语文、数学、外语下学期的新教材。这位家长说,暑期有近两个月时间,趁这个时候让孩子学学新内容,开学后好轻松点。

  在中央大街一家书店内,一位家长表示,孩子所在的学校今年没有统一订假期作业本,她特意来此给孩子买了一本作业题库,好让孩子每天做一页。

  记者调查中发现,家长除了到书店给孩子选购课辅书籍外,还纷纷向一些朋友或学校老师给孩子找作业。哈市一热点小学的老师介绍,刚放假,她就陆续接到家长的电话,几乎都是让她推荐暑期让孩子看什么书、做什么题。“很多家长开口就问我,哪本哪本书怎么样,我让孩子假期做如何?说实话,这些家长说的书,我90%都没看过,也不了解。”

  针对这种情况,哈尔滨市教研院的一位专家表示,很多家长都有这样一种心理,想让孩子的学习基础在假期有一个质的改善或完善,在新学期能有更好的学习基础。但家长忽视了学生的学习特点,重复地学习一个内容容易让他们的大脑进入“弱反应阶段”,在开学后反而不易更好地学习。这位专家建议,为了让中小学生暑期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家长可以适当征询孩子,喜欢读些什么内容的书、喜欢做些什么,培养他们某方面的学习思维,而不要单纯地为他们找作业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