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十年前的震撼回忆 南京地震仪拍下唐山地震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唐山与南京虽远隔千里之外,但记者从南京基准地震台了解到,30年前唐山发生地震的那一瞬间,该地震台的DD1式、基式和维歇尔式3种地震仪器不仅监测到了地震,而且还接收到了地震波。

  由于震级比较大,DD1式和维歇尔式地震仪的记录“笔”先后都被震飞了,只有基式地震仪完整地记录了当时发生地震的全过程。

  唐山发生地震时南京3种测震仪器是如何进行记录的?记者采访了南京基准地震台办公室主任马林,并且有幸亲眼目睹了当年记录地震波的3台仪器。

  维歇尔式地震仪:“记录笔”被震飞了

  维歇尔式地震仪由一大一小两个圆柱形组成,占据了近20平方米的面积。与普通的地震仪相比,给人的感觉就是超大无比。

  马林解释说,较大的仪器是专门测量水平地震,较小的则是测量垂直地震。

  “维歇尔式地震仪当时德国仅生产了3台。其中,一台留在了德国,一台留在了墨西哥,还有一台就在中国,但现在只有我国这台不仅完好无损而且依然能够监测地震。”

  马林告诉记者,这台维歇尔式地震仪摆锤重达1200公斤,摆动部分重达20吨,固有周期为1.5秒—4秒,可放大倍数为150—200倍,短周期内可测量1000公里以内的地震情况,长周期则可测量全球内的震情。

  记者注意到,地震仪左侧一根细长的“记录笔”居然会在垂直的黑纸上不停的工作,随着滚轴上下来回地旋转,“记录笔”就在黑纸上留下了一道道细细的白线。

  为何黑纸上会留下一道道白线呢?“这卷纸原本是白色的,是在经过了煤油灯烟熏的特殊处理后才变成黑色的。”马林所,维歇尔式地震仪有一个保持平衡的摆锤,只要地面发生一点点“晃动”摆锤就会运动,其产生的动力也会随之传到“记录笔”上,从而完整地记录整个地震波。

  虽然能够24小时记录,但如何区别地震发生的时间呢?马林指着“记录笔”上的一根黑线说,这根线与地震仪旁一台天文钟相连,每隔一个时段“记录笔”就会在纸上画一条长符号,以此来区别地震发生的时间。“唐山发生地震时,由于震级超出了‘限幅’太大,维歇尔式地震仪的‘记录笔’都被震飞了。”

  DD1式地震仪:用“笔”画出地震波

  与维歇尔式地震仪相比,DD1式地震仪则显得小巧玲珑,该地震仪呈长方形,仪器内装有一个白色的滚筒卷纸,在卷纸的右上方装有一支短小的记录笔。

  “这个笔只是记录最后收到地震波的情况,测量地震的3要素完全依靠它的测量仪器。”马林告诉记者,这个长方形的机器只是DD1地震仪的数据接收器,在大地基岩上则按照不同的方向摆放有3台测量地震波的仪器。

  “其中,两台仪器专门负责测量水平方向的地震波,一台仪器则负责测量垂直方向的地震波。”马林告诉记者,测量水平方向地震波的两台仪器中,一台是测量沿直线行走的纵波,另一台则测量走曲线的横波,根据两种波形的走势来判定地震发生的时间和位置。而负责测量垂直方向的仪器所测的是面波,以此波形主要用来判定震级的尺度。

  “只有通过仪器所测量纵波、横波和面波的准确数据,才能判断出地震的3要素。”马林告诉记者,当年唐山发生地震时,DD1式地震仪也在第一时间内收到了地震波的信号,并将收到的信息及时通过“笔”记录在白色的卷纸上。但由于后来仪器所测到的震级太大超出了仪器的记录范围,使得记录的地震波并不是很准确。

  基式地震仪:“拍”下地震波全过程

  基式地震仪看上去就像一个长方形的大铁盒,它是如何“拍”下了整个地震波?马林解释说,基式地震仪是由信号接收器、记录仪和监测器组成。长方形的大铁盒就是记录仪,里面放有一卷滚筒相纸。如果监测器收到地震波的信号时,就会将信息传输到信号接收器上,然后就利用相机拍照的原理,通过信号接收器将地震波不断地传输到记录仪的相纸上。

  随后,工作人员就将相纸取出,按照冲洗照片的方式将地震波全部“印”在相纸上。然后,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相纸上的记录来判断地震波变化的情况。

  “这台基式地震仪当时可是立了大功,由于震级超出了限幅,维歇尔式与DD1式地震仪都没有记录下完整的地震波,只有它全程对唐山地震进行了监测,并且把所监测到的数据完整的记录下来。”

  马林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就是通过这张地震波图纸进行了分析,准确迅速地判断出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然后向中国地震局进行了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