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困惑小学生为何像高中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55 中国宁波网

  暑假期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朱雨芳应聘成为兰州市一家补习学校的语文老师,每天都要给自己所带班级的28名小学生讲授一个半小时的阅读和写作。但从补习班开始到现在的半个月时间里,让她困惑的是,这些参加补习的小学生与她想像当中的小学生差距很大,倒像是高考生。

  28个孩子当中25个愿意上补习班

  朱雨芳带的是一群小学刚毕业的孩子,家庭条件大多数都不错。

  “我想这些孩子应该去玩,但是这些孩子都被送到了补习班。”令朱雨芳更没有想到的是,这28个孩子当中,只有3个是被家长强制送过来的。剩下的25个孩子表示他们愿意上补习班,甚至有的孩子主动要求家长给他们报名。

  其中一个女生小学毕业考试语文成绩是95分,朱雨芳问她为什么还要补习,小女孩说:“我就是要把作文跑掉的5分补回来。”朱雨芳告诉她主观题不可能答满分时,小女孩还是一脸倔强,仍然相信自己通过补习,语文可以考得更高。

  没抄笔记就不算上课

  朱雨芳不愿让孩子们的课程枯燥乏味,总在想各种办法让孩子们感觉学习语文有乐趣。

  讲到“景物描写”这一课的时候,她从网络上搜集到福建“客家土楼”的图片,并配上客家山歌以及由山歌改编的流行歌曲。她希望通过对这些乡土风情和特色民俗的了解,扩展孩子们的视野和思维。

  但在要下课的时候,几个学生就举手问她:“老师,这节课为什么我们没有抄笔记啊。没笔记能算上课吗?”

  朱雨芳觉得这些孩子上课“动手太多,动脑太少”。就连孩子们一直念念不忘的笔记,也是她写到黑板上以后,孩子们照搬照抄到笔记本上的。有许多重要的东西,如果她不写,嘴里重复多少遍,孩子们也不会动笔记下来。

  熟而忘礼 孩子们“不简单”

  “熟而忘礼”,这是朱雨芳和孩子们接触这么多天来的另一个感受。她说,跟孩子们的关系挺难相处。尽管希望孩子们能够喜欢她,但她还是不敢和孩子们太亲近。“许多孩子没有一点尊重老师的概念”,孩子们给她已经起了好几个很难听的绰号,还有一个孩子拿手撕了一个“王”字,偷偷地贴到她的衣服上。

  朱雨芳批评他们时,他们还是嘻嘻哈哈。

  而孩子们之间“不简单”的关系,则让朱雨芳惊讶不已。她发现尽管开课才几天,但孩子们下课玩耍时已经自发结成了两伙。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孩子总是拿出各种精品文具在别的孩子面前炫耀,而别的孩子也会恶语相向,有时候需要她呵斥才会停止。

  朱雨芳说:“我不愿意这些只有十二三岁的小学生,一个个像高考生备战一样的辛苦和功利,也不希望他们的生活内容只剩下学习,而忽略了生活中更为重要的东西,比如与人的良好和谐相处。”

  据了解,参加这个学校补习班的学生有3000人,超过了一所普通小学的学生总数。而在整个兰州市,这样的补习学校和假期辅导班还有很多。

来源: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