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将推广超级稻提升东北水稻综合生产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7月24日电(记者任鹏飞)农业部科教司和全国农技中心24日在辽宁召开东北稻区超级稻生产技术培训现场会,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我国将通过推广超级稻技术全面提升东北水稻综合生产能力。

  全国农技中心粮作处副处长黄辉说,我国东北稻区总面积4500万亩左右,在全国水稻生产中,东北稻区的种植面积虽小,但是米质优、口感好、商品率高。特别是近年来,国

内外稻米市场对东北大米的需求日益增加,东北地区推广超级稻技术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近五年来,东北地区水稻平均亩产在435千克左右,高产稻区平均亩产为550千克至600千克。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告诉记者,新育成的优质超级稻生产潜力亩产可达到700千克至800千克。在此基础上,通过推广超级稻技术,经过5年到10年的努力,将东北水稻的平均亩产提高到500千克是完全可能的。仅此一项,东北地区每年可以增加稻谷产量20多亿千克。

  陈温福表示,东北大部分地区春季气温回升慢,秋季降温快,无霜期较短。在这一地区,常规超级稻育种应特别注意耐寒与普遍适应性的相结合。同时,由于我国北方水资源紧缺,工农业争水矛盾日益突出,要确保北方水稻种植面积不下降,在发展超级稻的同时,还必须减少灌水定额,实行节水种稻,才能全面促进我国东北水稻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