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剑桥向中国中学生开放全部专业 高二生也可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9:25 沈阳网

  日前,负责剑桥大学在中国招生的美国暨欧洲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留学部主管汤沐渔向记者透露,英国剑桥大学今年将首次向中国中学生开放全部专业,同时放宽对报名学生的国内学历的限制,高二学生也可正式参加剑桥大学的选拔。

  剑桥大学简介成立于1209年,位于伦敦北面的剑桥镇,著名的康河横贯其间。

  除了牛顿、达尔文、培根、罗素、李约瑟、霍金等科学巨匠以及哈佛大学创始人哈佛外,剑桥还培育出了7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此外,查尔斯王子等皇室显贵也出于其间,印度前总理尼赫鲁、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都是剑桥校友。

  政策解读 中国学生表现优异

  汤沐渔告诉记者,剑桥大学面向中国学生招生政策的开放其实是对中国学生表现优异的肯定,也是吸引中国留学生的一个新举措。剑桥大学越来越发现中国留学生的各项表现并不比英国本地通过“A LEVEL”考试进入剑桥的学生差。

  所有专业都开放

  以往,剑桥大学面向中国学生的专业只限工程类专业,比如电子工程、信息工程等理工科的专业,而现在所有的专业,包括之前鲜有中国学生涉足的物理学、数学、金融学现在也成了关注的热点。剑桥的招牌专业经济学今年更是热点,但英国文学和法律等专业依然是冷门。

  高二至大一生都可报

  除了专业限制的放宽外,剑桥对中国学生在国内的学历要求也放宽了。之前,招生对象只是面对高三的学生,目前把限制放宽至高二至大一。因为剑桥的招生工作一般都是提前一年进行的,所以学生可在高二时报名,如能被录取,高三毕业时就可以顺利入主剑桥了。 同时,因为不少学生一年难圆剑桥梦,会执着地再考一年,为了给这类学生提供方便,剑桥把报名限制放宽到大一。

  汤沐渔告诉记者,剑桥本身对报名者学校没有限制,是面向所有高中的。但根据经验,能被剑桥录取的学生来自重点高中的几率更大。

  被录取后直接读大一汤沐渔说,剑桥大学对中国学生越来越有信心,所以打破了该校乃至整个英国几百年来的传统,对所录取的中国学生免除在英国的大学预科学习及任何语言培训,而直接进入大学学习一年级课程。

  被录取比例达25%汤沐渔介绍,目前美国暨欧洲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已收到了30多人的报名表。预计到报名截止时报名人数约有50人,其中能通过考试被剑桥录取的比例可达到25%。

  申请程序一般说来,学生申请就读剑桥大学的程序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学生需要通过邮件、电话或传真的方式与安生南京代表处取得联系。(电话:025-84722489,传真: 025-84274853电子邮件: nanjing@ameson.org)一般情况下,在学生递交材料之前汤沐渔会与学生在电话中进行交流,汤老师会对学生要不要报考提出建议。

  2.进入资料提交阶段。申请材料(均需中英文对照件)包括:二封任课老师的英文推荐信、2-3年的高中成绩单、高考成绩、高中毕业文凭、国内高考录取通知书、申请表及英文申请书(300-400字的个人陈述)、雅思成绩(如果有)。同时,在报名时学生需交纳报名费140欧元及考试费60欧元。

  3.资料审查通过就可以进行入学考试了。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笔试分为英语和数学两科,且有听力的测试。这两科的考试都会参考英国的“A LEVEL”测试,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核,数学为纯英文试卷,会涉及微积分等大学数学的内容。

  4.笔试通过进入面试的学生会与从剑桥大学来的口语考官进行一对一的对话,考官会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思维模式”等。在面试期间,任何中方工作人员是禁止入内的,且没有固定的答案,所以汤沐渔只建议中国考生放松心情来应对。

  5.随后学校进行评估及筛选,最后在2007年1月份左右发出录取通知书。2007年9月份学生正式进入剑桥大学学习。其间,学生获得签证后,建议由安生安排集体赴英(时间:2007年8-9月)。

  报名建议高中成绩要优秀

  一般说来,剑桥会参考学生在高中时候的成绩单,要求单科成绩为全A(80—100分)生,即每门文化课程都达到优秀标准。

  但汤沐渔也提醒学生,在校成绩并不是唯一参考标准,因为有些“尖子生”在思维方式或其他方面等并不符合剑桥的标准。同时,参选学生的英语成绩应相当于IELTS(雅思)7.0以上。

  获奖证书要复印除了成绩单外,汤沐渔称,报名的学生需要有某一方面的特长,比如有计算机方面的天赋,或参加过单科的竞赛,如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证书就有足够的吸引力。证书的复印件都是报名时所必需的。

  报名截止日期:2006年7月底报名地点:安生南京代表处

  笔试日期:8月下旬或9月上旬

  笔试地点:目前北京的考生还可能需要到南京或上海参加笔试,安生基金会也考虑在北京设立笔试考点。

  面试日期:2006年11月

  面试地点:目前全国只有一个面试地点,可能在上海或南京。

  生活学习费需考虑四年最低120万元

  同时,汤沐渔还建议那些欲报名的学生对自己的家庭条件进行理性考虑。一般被录取的学生都是四年的本硕连读,每年需支付学费约20000英镑,同时,生活费也需要约5000英镑/年。所以四年下来,最低消费也得120万元人民币左右。

  虽然对于表现杰出的学生,剑桥大学会提供最高数额相当于学费的40%的奖学金,但学生每年都会支出相当的数额。

  不必担心签证被拒通过率可达100% 汤沐渔告诉记者,通过考试的学生大可不必担心签证被拒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学生被拒签的先例。签证官一般对学生赴剑桥就读的动机没有任何怀疑,都会使其顺利通签的。

  最新消息 赴英留学人数增加

  记者今天上午从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获得最新消息,与去年同时期(上半年)相比,今年中国学生赴英留学人数的增长超过了31%,由于申请者资料准备得更好,签证成功率由62%上升到86%。毕业后可在英工作

  英国驻华大使馆介绍,英国政府允许留学生在毕业之后留在英国1-2 年以获得工作经验。这将为许多中国学生提供在英国的就业机会,增加他们回国后的竞争力。有多种相关奖学金

  据介绍,英国提供了针对中国学生的各种奖学金,包括志奋领奖学金、苏格兰国际奖学金以及各院系设置的奖学金。文/记者 李莎

  英国志奋领奖学金资助对象是在英国高等教育机构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或研究的申请者,奖学金包括不超过10500英镑的学费、往返英国的机票和生活费。苏格兰国际奖学金

  中国有9个名额。该奖学金包括学费、一次国际往返的机票和生活费。

  专家介绍 英国大学课程紧凑 在中国直接招生多

  北京新东方资深留学专家周容向记者介绍了留学英国的特点。首先,英国是世界主要留学大国之一,教育体制日趋完善。

  其次,英国大学课程设置紧凑严谨,3年时间可以完成本科学习,9个月至1年时间即可完成硕士学业。这样可以保证学生尽快完成学业,对毕业生找工作有利。再者,英国的学校在中国大量设立办事处,直接招生,每年的教育展上英国学校的开展人数总是最多的。中国国内的中介也极力推荐英国大学,这就使英国学校在中国招生呈良性循环趋势。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