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招生专家给考生支招 提高第二阶段志愿的命中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5日起,我省开始填报第二阶段的高考志愿,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提高“命中率”,成为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记者采访了有关招生专家,请他们给考生指点迷津。

  从志愿填报咨询看,多少分能填报哪所学校,许多考生和家长心中没底。三江学院副院长陈云棠给考生出主意,可以采用对比法来选择学校。因为省教育考试院今年只划出了

二阶段志愿填报的资格线,各批次的省控线还没有划定,所以很多情况要靠估计。比如,三江学院去年录取的是在全省排名前16万左右的考生,去年的本三省控线是455分,专一线是450分,从今年本一本二的省控线和去年对比看,今年的本三和专一线可能比去年高,所以,考生要参考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像三江学院去年的本科录取线是502分,今年可能要到510分—515分左右,专科去年是404分,今年可能在420分左右。陈云棠建议,500分左右的还可以选择去年比三江学院分数线低一点的学校。415分—420分的考生可以选报三江学院的专科。400分—500分的考生可以填报苏北的一些院校。

  “选专业就是选就业”,现在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十分看重专业。有的家长一心要孩子填报热门专业。有关招生专家认为,专业的热和冷是相对的,一些热门专业可能几年后会成为冷门,关键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专业。

  “专业服从可以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机会”,金陵科技学院招就处副处长闵光琛说,从本一本二的录取看,被退档的大多是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而专业服从的考生获得了新的机会。南大招生科科长赵鸣说,第二阶段填报志愿要更加慎重,尤其是专业选择不要盲目。他分析说,本一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如果不被录取,还可以选择上本二较好的学校,但是,如果本三刚刚压线的考生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话,就有可能会失去读本科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