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师大附中乱收费 上初中交三万元无票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17 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陕西师大附中乱收费上初中交三万元无票据(图)

  学校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后,为学生家长打开房门

  

陕西师大附中乱收费上初中交三万元无票据(图)

  这边收钱,那边录取

  

陕西师大附中乱收费上初中交三万元无票据(图)

  家长交款,工作人员仔细清点

  

陕西师大附中乱收费上初中交三万元无票据(图)

  工作人员收取学生家长(右一)3万元后,让其在录取登记表上签字

  

陕西师大附中乱收费上初中交三万元无票据(图)

  收款后,工作人员开出“录取通知书” 佘樱摄

  (注:照片为非正常拍摄,为保护当事人,学生家长做特殊处理)

  近日,有西安市民反映,称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7月24日下午收取今年9月份上初中的新生费用,每名学生3万元左右,且不给家长开任何票据,收费的地方很隐秘,是在陕西师大附中家属院4号楼×室(西户),希望记者调查了解。

  记者目击乱收费 百元钞票摆满沙发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雁塔西路东口的陕西师大附中家属院了解情况。

  家属院 早上随便进下午人把门

  在该家属院门口值班室,一名保安正在看报纸,家属院两扇大铁门敞开着。记者一行2人在没有登记盘问的情况下,顺利进入家属院,进入大门后右拐就是4号楼。获知准确消息校方收钱工作是在下午3时到晚上9时许后,记者在楼门口察看一番后离开。

  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家属院门外。此时门口已戒备森严,两扇大铁门基本关闭,3名工作人员坐在凳子上,有几人背着包进入该家属院,门口的工作人员对进门者仔细盘问,然后指点着让进入的人直接朝右拐,而右拐就正好是4号楼。

  为了不让门口工作人员察觉,记者进入陕西师大附中操场,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距家属院约200米处找到一恰当位置。通过操场和家属院铁丝网隔墙,可以看到该家属院门口的一切活动。

  现场观察 半小时十多人前去交费

  4时许,一男子手提黑包进入家属院,门口工作人员询问后,手指向4号楼;过了几分钟,一名中年女子背着包进来了,同样是一番询问,工作人员也让其朝4号楼方向走去。

  记者在此处守候的半个多小时内,共看到十多人朝4号楼方向走去。

  “我是来交钱的,在你们学校操场旁边的巷道里,家属院怎么找不到呢?”

  4时30分许,一身着黑色上衣的中年妇女打电话的声音,引起了记者注意。记者立即背包来到操场旁的巷道里,以家长身份和她交谈起来。中年妇女介绍,她是来向陕西师大附中交钱的,因孩子考分少几十分,要上陕西师大附中就得交钱,但交多少她也不知道,因走得匆忙,把陕西师大附中家属院给弄错了,走到了学校里。记者本想和这位妇女一起进入家属院,但遭到其拒绝。

  5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陕西师大附中家属院。门口依然戒备森严,几名工作人员很警惕地朝外观望。

  交费室 沙发上满是百元钞票

  既然已经初步确定这些出入陕西师大附中家属院的人是来交费的,那么他们心里愿意吗?记者与前来交费的一学生家长同去交费。记者和该家长边说话边进入该家属院,到门口时却遭到工作人员阻拦。

  工作人员:你们俩是干啥的?

  记者:是来交钱的,不知咋走?

  工作人员(上下打量了一番):谁让你们来的?到哪里去?

  记者:到×室。

  工作人员:就是这栋楼,右拐×单元×室。

  记者在楼下按响了×室门铃,门铃里传出一女性声音:“干啥的?”记者答:“是来交钱的。”然后,进楼门被打开。上楼后敲门,一偏瘦的中年女性开门将我们迎进去。与此同时,有几名女士从×室里出来,匆匆离开。在×室十多平方米的客厅里,一名穿红裙子的女士正坐在靠墙摆放的组合沙发上数钱,沙发上摆满了百元钞票,数钱的女士神情显得有些不耐烦。一中年男子在另外一房间里玩电脑。

  等该家长报出自己孩子名字后,负责接待的中年女士拿着一份名单说:“你娃交3万。”记者默默数了一下,这张表上有40多名学生的名字,名字后面分别注明交费金额,其中有几个是2.5万和2.8万元,其余都是3万元。

  该家长拿出钱清点后交给她,然后在名单上签字,最后,那位女士在一份打印并盖好公章的“陕西师大附中录取通知书”上填写了这位家长的孩子姓名,然后递给其说:“到时拿着这个东西来就行了。”

  记者看到这份“陕西师大附中录取通知书”上写道:“××同学,经我校招生考查,你符合录取资格,被录入我校初2009级学习。请于8月31日上午8时,持此通知书和户口本,来校办理报到手续。”落款是陕西师大附中教务处,并加盖该校教务处红色印章。

  家长气愤 交这么多钱也不给票据

  昨日下午,一位前来交款的学生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从去年底,陕西师大附中就私下考试招生,他的孩子就是应试中的一个。今年7月初孩子再次考试,考了多少分也不知道,直到7月23日,他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让7月24日下午3时至晚上9时来学校交3万元,并告知交费具体地点。该学生家长气愤地说,自己交钱也实在是没办法,国家三令五申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一费制”,不许学校乱收费,可他们白白给陕西师大附中交了3万元,既不给任何解释,也没有任何票据。

  到昨晚8时多记者离开时,还有陆续前来交钱的家长……

  据了解,陕西师大附中曾私下举行考试,当时有六七百名学生参加,计划招收约500名初中新生。这500人中又有多少人交了高价呢?(郭魂强)

  19天前师大附中这样说 我们承诺不乱收费

  7月6日,在治理教育乱收费警示教育大会召开的次日,西安市11所热点中小学校长在西安市教育局治理教育乱收费座谈会上公开承诺不会乱收费,并表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其中包括陕西师大附中。陕西师大附中当时承诺:“我们是省级重点中学,现在都在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在治理教育乱收费这项工作中,理应做出表率,发挥出示范和辐射作用。我们郑重承诺,今后将继续严格执行省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学校的收费和办学行为,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努力为陕西省和西安市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乱收费会有啥结果 乱收费严重校长撤职

  今年1月20日,西安市教育局要求,今年要在学校推进“教育收费承诺制”,校长应以书面形式对学校收费行为做出公开承诺,同时要将“教育收费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相结合,对不履行承诺的校长建议引咎辞职。对顶风违纪且情节严重的,依照相关规定,给予责任人行政警告甚至撤职处分。

  7月5日,西安市教育局再次表示,从今年起,在全市中小学校要积极推行“教育收费承诺制”,各学校校长要以书面形式对学校收费行为做出公开承诺。对不履行承诺的校长,将给予责任追究。对顶风违纪且情节严重的,该处分处分,该免职免职。

  看看政策咋规定 企事业单位子校初中每生每学期借读费500元

  7月5日,西安市教育局和纠风办联合召开了治理教育乱收费警示教育大会。西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再次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小学按照规定接收学生,不得自定收费标准招收学区外的所谓“择校生”、“高价生”。

  西安市教育局重申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其中关于“学杂费”,企事业单位所属初中在完成政府委托的义务教育任务后招收的其他学生,可按规定收取借读费,标准是小学每生每学期30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500元。(王国强)(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