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放假了家长困惑孩子郁闷―――暑期教育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29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日报

  ■记者周炜

  日前,本报陆续接到学生家长来信来电说,孩子放假了,但家长要忙于上班,他们担心没人照顾或监管,孩子会变坏或沾染不良习气。家长们忧虑之情溢于言表,有的甚至直接追问记者,暑期教育究竟该如何安排?能否请相关专家针对当前暑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家长普遍面临的困惑,拿出一些可供参考的意见或建议?为此,记者日前进行了系列调查。

  家长的忧心和焦虑

  平时孩子在学校,忙于工作的家长们主要配合学校教育,为孩子提供后勤保障。可暑期学校一放假,孩子就整天呆在家里。突然之间没了学校的监管教育,这让既要忙活工作,还要教育孩子的家长深感责任重大。正如王女士所说:“孩子没人看着,我心里一点也不踏实。”

  为求心里踏实,图省事的家长一般都会选择给孩子报个班。正如李先生所说:“补课,也就是给孩子找个事干。一方面不给他学坏的时间或机会,另一方面如果真的补出成绩,咱还能省下一笔建校费……”但近年来随着“补课风”愈演愈烈,有些家长又担心孩子负担过重、压力太大,反而会产生厌学情绪。为减轻孩子压力,有些家长选择了给孩子报个“夏令营”,花钱让孩子出门远足,感受自然,放松心情。但家长张先生对此也有顾虑,“小小年纪没有学会创业,先学会了享受,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否有利?”没人管,家长心慌不踏实;报个班或选个团,又担心太累或太爽都不利成长,加之就业及择校带来的压力,暑期教育到底该如何安排?

  孩子的理想和愿望

  那么,孩子们是如何看待暑期的?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小告诉记者,她学习成绩还不错,放假了她想好好玩玩。前几年,每放暑假她都会被爸妈送到乡下老家。在乡下,她可以和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跳绳、丢沙包或捉迷藏,但随着年龄增长、学业加重,今年爸妈却要让她参加文化课补习。补课之余,尽管她很想好好玩玩,但除了看电视、到公园或观看展览,她确实不知道自己该怎么玩、玩什么。最后,小小不平地告诉记者,城市是扼杀童心的地方!

  贪玩的乐乐,去年参加“夏令营”后,家长问他什么地方最好玩。乐乐不假思索地说,在火车上。家长问为什么?乐乐的答案是火车上最自由,而且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到了景点,阿姨就催着我们照相,没意思。

  小皮原来也挺爱玩的,但现在却整天呆在家里看电视。问及原因,小皮避开家长偷偷地告诉记者,每次都要给妈妈请假,而且还不一定让去。好不容易出去一次,和同学玩得正高兴时,妈妈就会打电话让回家。自己不尽兴不说,还让大家扫兴,还不如不去。没有好玩的去处,没有相对的自由,加之家长的督促,孩子们都感觉自己很累、很郁闷。

  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带着家长的困惑和孩子们的郁闷,记者走访了未央区妇女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的温耀婕主任。温老师认为,从孩子放假引起的恐慌到相互攀比的疯狂报班,说明家长并没有尊重孩子的兴趣和感受。正因为家长强加给孩子的东西太多,给孩子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让家长在暑期教育问题上产生了种种困惑。

  结合正在开展的青少年潜能开发训练,温老师告诉记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首先应该了解孩子的能力及特长,在此基础上才能对症下药,孩子也才会充分享受到发现和运用能力创造价值的快乐。这样孩子在变得自信的同时,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有了自己的心灵空间,再经过家长的推动,孩子的成长过程不但是快乐自信的,而且也容易获得成功。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家长们的困惑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