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套校服成本仅13.6元却80元卖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37 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校服就像是袍子”“洗了两水就看不到原来的颜色”“冬夏就一种样式,让我们怎么穿”──这是不少家长和中小学生对校服的抱怨。校服作为一种制式服装,长期以来因缺乏有力的行业监管,成为孩子不爱穿、家长常抱怨的服装。

  没有“规矩”出问题

  2005年1月,中小学生的校服问题引起了青海省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一份《关于加强管理中小学校服制作的建议》的提案在青海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备受关注。

  青海省政协委员刘海玲在提案里介绍,目前国家教育部门没有制作校服的行业标准。各校的校服在面料、款式、颜色、型号上杂乱无章,大部分校服还选用尼龙、锦纶、绦盖棉等面料,而现在人们做服装已经基本上不用这些面料了。在制作过程中有的还用工业油漆印制校服图案,甚至有的衣服原料和配料都有甲醛超标的问题,严重威胁着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夏天校服不吸汗,冬天不保暖。有些学校严格要求学生周一至周五穿校服到校,而这些面料易脏又不好洗,往往造成学生衣冠不整,精神状态不振。

  根据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实际调查,青海省纤维检验局立即着手为中小学生校服立起了“规矩”。2005年10月1日,一份在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基础上诞生的《青海省学生服地方标准》出台并颁布实施。

  青海省纤维检验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出台的《青海省学生服地方标准》,对中小学生校服从型号、里料、辅料、缝纫线均作了明确规定,对校服的功能和等级划分、内在和外观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对校服的用料安全和成分立了“规矩”,规定夏季校服面料成分应含有不少于50%的棉纤维,直接接触皮肤的机织、针织面料每千克甲醛含量不得高于75毫克……

  没有规矩出问题,有了规矩,问题似乎应该解决了,可事情并不是这样简单……

  有了“规矩”遭冷遇

  一位曾在服装加工企业工作过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一套校服用料2米左右,成本是13.6元,加上其他费用,出厂价20元左右,但学校卖给学生时,少则40元至50元,多则70元至80元。当他为孩子买校服交出比成本高出数倍的钱时,心中很不是滋味,他们夫妻靠打工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百八十块钱对他们来说不是个小数字,而且往往花了这么多钱,买回来的校服孩子也不喜欢,穿起来也显得很不“精神”。

  一位教育界人士说,现在中小学制作和购买校服没有统一的管理体制,学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和表决权得不到尊重,这是校服有了“规矩”却遭冷遇的主要原因。

  制作校服岂能是学校和企业的自主行为?

  据记者了解,西宁市现有中小学校930多所,中小学生近30万人,除了个别地方有中小学生校服采购管理机构外,大多是学校和企业双方的自主行为。

  青海省纤维检验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价钱适宜,能够严格执行技术标准,中小学生校服功能性可以得到更好的体现,可以有明显的夏、冬、春秋区分,而且安全性能、外观型号都有保证,在这个基础上,辅之以美观大方的款式设计,“皆大欢喜”的校服是不难做到的。

  正如建筑工程招投标一样,中小学生校服制作、采购不能游离于学生、家长和监管部门的视线之外,校服不仅是穿在学生身上的衣服,更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关系着学生的健康和精神面貌。(记者马勇)新华社西宁7月24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