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届生:职场的“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最近参加了好几场招聘会,许多企业都声称不招收应届生”,近期,在一场白领世界举办的招聘会上,来自广州市某高校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李,道出了应届生求职中屡遭冷落的困惑。

  然而,近期举办的多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招聘会上,来自企业招聘方却有不同看法。

  甲方:受到冷落很正常

  看法一:缺乏经验、眼高手低

  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制造公司招聘代表刘先生认为,有许多高校的专业理论教学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脱节,一些高校的教师没有相关专业领域的从业经验,只能“纸上谈兵”式的教学,结果学生在走向社会以后,发现所学的理论与实际并不相符,比如很多高校都设置市场营销专业,专业书籍一大堆,但有些毕业生面对客户时不知道如何开口。

  看法二:定位不准、好高骛远

  佐丹妮丝公司招聘代表于先生认为,大多数应届生仍抱着毕业后去大中型企业或外企的期望,而对于中小型企业或民企不屑一顾,有些则非三千元月薪以上的工作不予考虑,这些过高的求职定位使应届生在求职时往往处处碰壁。

  看法三:强调自我、害怕吃苦

  富士施乐招聘代表赖小姐分析,现在的应届毕业生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成长环境比较优越,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对“艰苦”缺乏亲身体验,在工作中缺乏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这部分群体在价值取向上往往更多地强调自我价值,在工作中首先强调企业能为其提供优越的条件,更多地考虑的是回报而不是自身的贡献。另外,爱张扬自我,不能很好地融入团队,当自己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就选择离开,跳槽在这个群体中是普遍现象。

  乙反:可塑性强有潜力

  看法一:富有潜力、可塑性强

  深圳鹏基公司招聘代表于先生认为,大学应届毕业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塑性很强,正如“在一张白纸上可以画出最美的图画”。应届生进入企业后,暂时还没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可以作为企业的后备人才储备,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锻炼,比较容易接受企业的文化,最终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

  看法二:心态诚恳、虚心好学

  恒新机电工程公司招聘代表李小姐认为,许多应届生的求职心态显得更加诚恳,初到企业都会抱着学习的心态,乐于接受企业分配的任务,也有一些应届生并不是计较报酬,只要有表现的机会都会努力去争取,而一些经验老道的求职者往往挑三拣四,不愿意接受一些基层的工作任务。

  看法三:创新意识、充满活力

  屈臣氏的招聘代表刘小姐说,应届毕业生都是二十刚出头的年轻人,往往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充满活力,很有干劲,富有创新意识,能够突破思维定势和惯性心理,为企业注入新的血液和新的思想,这些特性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显得非常重要。

  应届生说希望求职不受歧视

  嘉应学院光电信息专业应届毕业生小周说看到我们的长处。我们虽然是新手,但是谦虚肯学,只要给我们发展的空间,就会努力去拼,哪怕让我们从基层的职位做起也可以接受。我们希望企业能给我们表现和证明自己的机会。文/梁正杰陈飞

  

应届生:职场的“鸡肋”?

  相关新闻:解开三大“心结”

  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怎么办?

  一名法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说,“近来参加不少面试,都没找到合适的单位。我不太在乎薪资,只是希望进一个有前途的公司,能有一段长期的发展。很多同学都劝我随便先找个工作,我也有些动摇。”

  第一份工作确实会给今后的职业生涯带来较大影响,但如果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由而不就业,是不明智的。

  学历不够高怎能找到工作?

  一名应届毕业生说:“我快25岁了,只有中专文凭,能应聘的岗位很少。我也想念书,可要是去读大专,3年之后就是28岁,工作很可能更难找,该怎么办?”

  一些毕业生主观上也想做一番事业,却最终成为“啃老族”,主要原因在于缺乏自信。他们不是嫌自己学历低,就是觉得缺乏工作经验,没有勇气大胆求职。毕业生要分析、挖掘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尝试原本认为“我不行”的工作。

  专业影响了就业怎么办?

  “我很喜欢服装设计,但我的专业是工业自动化,距离服装设计太遥远。”“我的专业很难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一些大学生临到毕业还在后悔当初选择的专业,抱怨专业令自己的求职步入困境。

  除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大部分岗位的专业门槛目前已经趋低,“专业是否对口”并不是单位选人的决定因素。另一方面,一些学生临近毕业仍在后悔选错了“专业”,是不可取的。

  文/高路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