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设计回归成问题 冬凉夏暖商场中庭成能耗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过去的老房子,一般都会设计中庭,这种宽大的中庭,不仅让房间采光更好,而且独特的温度调节作用,也让老房子别有风情。随着现代建筑的发展,中庭的采用又“回归”了。但是,日前华东交通大学土建学院在调查南京大商场中庭热环境时,却发现现代的中庭设计存在多种问题。

  有中庭的房子很好卖

  在南京,不仅很多大商场都有宽阔的中庭,而且近郊的一些花园洋房也把中庭设计当成了卖点。

  记者在位于江宁的某楼盘就看见,这里的花园新洋房,都增加了中庭的配套,而且中庭的面积也是免费赠送。

  进入房间内部参观时,记者发现,位于3层房子中间的中庭,顶部安装了全明的玻璃,确实让周围的采光变得非常好,而且房屋的空间也感觉十分通透。

  售楼处的人员告诉记者,有中庭的房子现在确实很好卖,因为它的采光特点非常突出,尤其是利用在别墅的空间里,楼上楼下不仅光线充足,而且可以像过去那些老建筑一样调节室内气温,使居住者感觉舒适。

  记者了解到,仙林的某楼盘,同样在宣传时,也特别介绍了自己的别墅采用了中庭设计,让整个客厅都十分明亮,如同置身于花园之中。

  除了这些楼盘之外,其实南京的很多大商场内也采用了富丽堂皇的中庭,让购物环境气派非凡。

  为了了解中庭的热环境状况,专家们就对南京新街口两个大商场的中庭热环境进行了测试研究。

  冬冷夏热成“通病”

  这些现代的中庭,究竟能不能让人感觉舒适?据调查负责人彭小云博士介绍,从这两个商场冬季测试数据来看,中庭上午都偏凉,热舒适度都小于-1.0;在春季里,中庭热环境比较舒适,只有当户外风大时,中庭内气温才会偏冷;而到了夏季,两个商场的中庭在早上11:00到下午15:00温度是偏热的,尤其是在11:00以后,一直处于辐射温度较高影响下的中庭,温度特别高,平均辐射温度高达44摄氏度,已经成了一个“大温室”,容易给人带来“热疲劳”。

  另外,测试结果还显示,在晴天,中庭的温度基本都是随着楼层的增高而升高;到了阴天,中庭周围的温度是随着楼层增高而升高,但当室外气温非常低的时候,顶层温度却在下降。例如,这两个商场的中庭,都是在销售特价商品,但空间里的温度逐层增加,在最顶层的中庭空间内,尽管周围有空调,温度也在38.5摄氏度。“这是由于空调送风不均匀造成的,因为是局部送风,所以冬季的热风和夏天的冷风直吹在人的身上而造成不舒适。”专家说。

  调查中,专家还发现南京目前商场的中庭都采用了单层透明平板玻璃,热阻很小,传热的系数非常大。“在一个商场内,由于没有遮阳设备,为了防止太阳暴晒,中庭的每个桌子旁边只好放了一把太阳伞来‘内部防晒’”。

  中庭底部冬季难晒阳光

  不少市民在逛新街口的商场时都发现,在冬天户外有温暖的阳光,可是为什么全明玻璃顶的中庭底层却很难见到“一地阳光”,反而更加阴冷,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中庭位于建筑中,一般都有不透明的围护结构遮挡,这就造成冬季的阳光很难进入中庭底部,根本得不到日照,所以使得中庭在冬季得不到足够的太阳辐射来提高室内空气温度和平均辐射温度。据了解,过去的老式中庭,顶部都是天井,从来不进行封闭,这就使得有中庭的房子能够利用“烟囱效应”自然调节气温。但是,现在的中庭由于在建筑内部,所以顶棚都是全封闭式的,中庭的顶部和底部温度差异很大,这种差异会产生气流,形成“烟囱效应”后,如果顶部能够自然通风,会提高舒适度,但由于顶部封闭,则不能引导气流。另外,城市规划和周边环境对中庭也有影响,在新街口位置,由于商场周围高楼林立,而且周边都是硬质地面,没有水体和绿化,也造成夏季这些中庭温度过高。

  现代中庭调温有“绝招”

  一方面是追求过去老房子特有中庭的舒适度,一方面是设计缺陷和规划失误造成中庭热环境的严重过高,无法节能。如何使得现代式中庭变得跟以前一样具有调温功能呢?

  在顶棚封闭的情况下,专家建议首先在中庭内设置水体,如水池、喷泉等等,因为水分蒸发能带走热量,而且水能储存大量热量,在冬天,白天能吸收太阳的辐射热储存起来,晚上再把热量释放出来提高中庭的温度;夏天由于水吸热的温度升高和中庭的气温升高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因此,由于温度的相位差而导致的温度差会形成热压差,产生风,形成对流,带走人体和中庭的热量。

  除水体外,专家还建议在现代中庭的底部不能做成休憩或购物场所,而应该设成小型的花坛,形成可以调节温度的“微气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