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官员:鼓励大学生多渠道筹集经费完成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9:44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官员:鼓励大学生多渠道筹集经费完成学业

  资料图:2006年3月8日,山东聊城市妇联将筹集的困难资助金送到聊城大学10名品学兼优的女大学生手中,鼓励她们完成学业。中新社发 常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马海燕)“我们鼓励考入大学的学生多渠道筹集经费、完成学业。提倡和鼓励大学生踊跃贷款,靠贷款来完成自己的学业。”针对全国高考刚刚结束、大学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一大部分优秀学子即将进入大学学习,其中不乏贫困学生,中国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今天在此间表示。

  崔邦焱在今天下午的教育部例行发布会上批评了大学生中存在的“上大学我要免费,就应该靠资助”的观点。他认为这是部分贫困家庭学生没有申请贷款原因之一。“这也是有些高等学校反映的客观情况,总是希望免学费,希望拿国家助学奖学金,希望特殊困难补助。我觉得你有困难,国家给予一定的资助是应该的。但是我们鼓励年轻人,鼓励大学生多渠道筹措学习经费。”

  崔邦焱强调,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是世界惯例,必须要个人和家庭负担部分成本。

  他还认为,学生贷款制度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的观念,有利于鞭策学生勤奋学习、努力上进,有力地推动高校学生素质教育的改革,为学生获得公平、公正的教育机会提供了社会保障机制。

  据了解,学生贷款制度已成为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最主要措施之一。自一九九九年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以来,银行共审批贷款金额三百零五点六亿元人民币,使二百四十点五万贫困大学生受益。国家助学贷款将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政策体系的主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