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362分竟被本科录取 通知书从天而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21:21 浙江在线

  

362分竟被本科录取通知书从天而降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 (记者 劳国强 曹漪洁)离第5批录取开始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可今年考了理科362分的杭州一考生竟然收到了北京吉利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天下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情?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计划外招生文凭国家不承认,而且这些计划外招生不能通过省教育考试院调走上线考生档案。

  362分竟被录取本科

  家住滨江的考生屈琳(化名)昨天向本网站反映,她在前天上午收到了北京吉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通知她已经被该校商学院四年制本科国际贸易专业录取,并要求于今年8月12日至8月16日到学校报到。收到通知书后,小琳既兴奋又疑惑,她的六个学校志愿并没有填写过北京吉利大学,而且自己今年的考试分数,理科362分,只高出阻挡线10分,怎么会被被本科院校录取呢。

  记者看到,在该录取通知书上还用黑框标注“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四年制”、“教育部批准”几个字眼非常具有吸引力。

  记者又找到了北京吉利大学2006年招生简章。在简章上“2006年国家计划内统招专业一览表”上,没有一个专业是4年制本科。而在简章反面,“2006年扩招专业及311品牌专业招生计划一览表”上,竟然有几十个本科和几个硕士专业。

  招生负责人:这个是学校自己的文凭

  通过招生简章上的电话,记者找到了吉利大学驻浙江杭州招生办负责人毕老师。

  毕老师告诉记者,吉利大学计划内属于第五批招生,像小琳这样的学生是计划外招生,进学校后,学的是311品牌专业课程,也就是职业类教育,毕业后学校颁发本科文凭,而在四年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有能力可以参加自考,通过自考拿到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文凭。

  也就是说,学校自己颁发的文凭没有经过国家教育部电子注册,而且学生进校后是没有档案的。对于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相当不利。

  对于小琳没有填报就被录取的情况,毕老师说,只要以前咨询过吉利大学留下相关信息经学生同意后都有可能被学校录取。录取标准是根据报名先后排定。

  而小琳告诉记者,她只在吴山广场的一次咨询会上咨询过,学校并没有经过她的同意。

  记者问,这些计划外招进的学生毕业情况如何,毕老师表示,因为今年是第二年招生,还没有毕业生所以还不知道具体情况。

  教育考试院:计划外招生文凭国家不承认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了解到,为防止一些高校擅自扩大招生计划,教育部将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实行高校学生学籍电子注册,未来每一份毕(结)业证书电子注册都将以学籍电子注册的数据档案为依据。

  所谓学籍电子注册,即当年省级招办录取结束后,将各高校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的新生数据报教育部。教育部在网上公布各高校经省级招办录取的新生名单,各高校在新生入校后上网核对本校录取名单。网上有的学生,即予注册,取得学籍。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凡是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并上报教育部备案的考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一律不予学历电子注册。没有学籍的学生即使进入高校学习,将来也不能获得普通高校的毕业文凭。

  而在近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强调,今年高招将重点打击计划外招生。据了解,2005年,全国近3万名学生因为不符合录取要求和注册要求未予电子注册,这意味着他们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毕业文凭。林蕙青说,这些学生均属于违规招生,集中在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

  因此,考生和家长择校时一定要睁大眼睛,最好事先到学校实地考察。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到当地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如遇招生欺诈,应及时向当地招生办或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投诉、举报。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记者 劳国强 曹漪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