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香港教育专家们提议:南京大学能否赴香港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不久前,香港大学传出了用52万人民币争夺一位大陆高考状元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议论,清华、北大真的不敌香港大学吗?昨天下午在南京举行的香港岛校长联合会校长代表团与江苏教育界座谈会上,香港教育专家们特别提议南京大学能否像北大、清华那样直接来香港招生,免去参加全国港澳台联考的程序和一年预科时间。

  港大以英语教学取胜

  香港科技大学的林乾礼先生表示,与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高校相比,香港教育中西合璧,最大优势是采用全英语教学,与国际接轨,有着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教学模式与美国、欧洲等相似,而且国际声誉好,教授的推荐信较有影响力,将来出国留学会容易得多。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在很多行业,英语至关重要,中国大学生的英文水平普遍比较差,这将大大影响其毕业生在香港就业。

  “天价”奖学金其实并不多

  香港科技大学的林乾礼先生笑着表示,京港高校之争是好事,北大、清华等大学同样可以抢夺香港的优质生源。

  此外,香港的“天价”奖学金也是吸引大陆学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林先生说奖学金并不是学校或政府机构提供的,而是全部来自企业。这些奖学金在香港也不算是“天价”,因为四五十万的奖学金也仅仅够支付大学四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在抱怨香港的大学用“天价”奖学金夺取大陆优质生源的同时,中国大陆的企业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

  南京大学何时来港招生

  座谈会上,香港华仁书院的谭兆炳校长提出:“江苏高校有没有到香港招生的计划?尤其是南京大学?”这句话立刻激起了双方专家浓厚的兴趣,江苏教育专家遗憾地表示暂时还没有。据介绍,江苏高校不能直接到香港招生,香港学生必须要参加全国港澳台联考。现在北大、清华等高校已经在香港直接招生了,南京大学什么时候来?“香港大学来大陆招生,只需参考大陆高考成绩即可,为什么南京大学不能同等对待香港优秀青年呢?再说1年的预读也会浪费学生的青春啊。”江苏教育专家表示会慎重考虑这个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