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承诺让每位贫困生顺利入学 “绿色通道”保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35 新华网

  

承诺让每位贫困生顺利入学“绿色通道”保畅通

  图表:45万学子累计获中行助学贷款34亿多元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郭丽琨)在中国学生即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单之际,教育部新闻发言人25日表示,中国会充分保证每一位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学生进入公立

大学读书。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帮助经济困难和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完成高等教育学业,目前中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国家助学贷款为核心内容,包括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多元化的助学体系。

  自1999年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以来至2006年6月底,中国已累计审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240.5万人,银行审批金额201.4亿元。

  “虽然目前的国家助学贷款发放规模仍然满足不了贫困家庭学生的需求,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与获得贷款的学生人数仍有很大差距,但是随着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一情况会得到逐步改善。”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光明说。

  据悉,目前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中,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在地方高校中,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为8%;而高校贫困家庭学生数平均占在校学生数的20%左右。

  王旭明介绍说,2000年起,中国相关部委还规定各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

  据统计,2005年,中国各普通高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约为39万人,占当年年中国普通高校招生人数的8%。2006年6月,教育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必须对所有新入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并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

  相关举措

  △

  国家助学贷款,这项凝聚中央领导心血、倾注各地各高校各部门汗水、牵动千家万户神经的好制度,成为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最主要措施之一。

  如何让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家喻户晓,成为教育部有关领导最惦记的事情。在日前举行的教育部2006年第16次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与媒体记者一起,聚焦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方方面面,目的只有一个,尽全力要把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落实好。

  △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实施以来银行审批贷款合同金额排在前十位的省份和高校,以及获得贷款的在校生数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排在前十位的省份和高校。

  据介绍,自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底,银行审批贷款合同金额排在前十位的省份为:湖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陕西、辽宁、广东、重庆、上海。自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底,银行审批贷款合同金额排在前十位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为: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介绍,自1999年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以来,全国申请贷款累计总人数395.2万人,银行审批人数240.5万人;申请贷款累计总金额305.6亿元,银行审批金额201.4亿元。

  

承诺让每位贫困生顺利入学“绿色通道”保畅通

  教育部昨天(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情况,透露自2004年6月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实施以来至今年6月底,全国申请贷款但没通过审批的学生约占申请总人数的27%。

  7月11日,中央部属高校2006-2010学年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部长周济与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签署《配合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全面合作协议》;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与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岳毅签署《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6月10日,一份篇幅不大的银行公告使许多久未谋面的大学校友在一个尴尬的时空里重逢: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营业部在媒体上对国家助学逾期贷款债务进行催收,涉及至少4所高校的263名毕业生。据了解,这也是河南省金融机构首次对此类贷款进行催收。 贵州省今年将大幅放宽贫困大学生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限制条件,这是记者19日从省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了解到的消息。据悉,这一由贵州省教育厅和省农村信用社推出的新型国家助学贷款,今年不再受放贷比例不超过当年被录取学生总数10%的限制。

  专题: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